快樂動起來!有氧運動4周抗憂鬱

華人健康網 實習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要活就要動!長久以來,不論中西醫,都強調運動的重要,運動不但對我們的身體有幫助,對心理也有相當的助益。最近國外研究發現,運動確實能有效減緩重度憂鬱症患者的憂鬱症狀。

▲國外研究發現,持續進行有氧運動4周,可緩解重度憂鬱的症狀。

德克薩斯大學西南醫學研究中心精神醫學部的研究發現,無論是單獨實施,或是與心理、藥物治療同步,運動都能夠幫助重度憂鬱症患者,減輕憂鬱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系主任劉嘉逸表示,在治療憂鬱症時,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促進腦部神經滋養因子(BDNF)的增加,除了藥物之外,運動的確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有氧運動最有效 持續4周見成效

不過,運動的種類百百種,到底哪些種類最能達到效果呢?研究數據發現,有氧運動對於憂鬱症患者症狀緩和更有效,像是慢跑、游泳、騎室內腳踏車、有氧舞蹈等,都是非常好的選擇。

而運動強度方面,以有氧運動來說,心跳速率最好達到個人每分鐘心跳最高次數的50%到85%,且上下半身分別進行不同的運動訓練,成效更佳。研究發現持續進行4周的運動,患者的病情就可能獲得改善。但要達到最好的抗憂鬱效果,必須至少持續10到12周。

運動中輟率低 項目「歡喜就好」

研究發現,相較於藥物或心理治療的中輟率,運動方案的中輟率僅有15%。

劉嘉逸主任建議,不管是有氧運動或是無氧運動,只要讓患者找到自己喜歡的、有興趣的、可以負荷的運動,每周至少3次,每次至少30分鐘,持續4周以上患者多半會感受到明顯的改善效果。

【小叮嚀】

若擔心對事物失去興趣的憂鬱症患者不願意自發性運動,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建議,將運動視同服藥,由親友或身邊的照顧者提醒,甚至像治療一樣地要求或執行,讓患者體會箇中助益,才能漸入佳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