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扯!國防部招兵 只會猛砸錢

文/田習如

最低起薪3萬元、學歷只要高中畢、升遷有制度、工作單純、產業穩定,還供吃住、婚喪教育都予高額補助,做滿40年可領月退,退休金所得替代率最高接近85%,甚至還有機會用成本價買房子!

這麼優渥的待遇,今年共開出了1萬9千名缺額,至7月初卻只招到1847人,怎麼會這樣?

因為,這裡是軍隊。

在義務役下士洪仲丘命案發生前,軍旅生活就已非大多數人嚮往的職業選項,命案後,更讓多數人視服兵役、從軍為畏途。

然而,在總統馬英九的政見規畫下,明年是台灣徵兵制的最後一年,2015年起,總員額預計21萬5千名的國防大軍,都將是職業軍人。

養人費年年增加
每一百元預算,一半發餉

但新兵招收不足。過去三年,即使在經濟低迷、年輕人失業率居高的大環境下,志願役士兵的招募人數達標率卻年年下滑,從2010年的65%,到2011年的50%,去年更只有47%。

不過,國防部預算照樣編。為了邁向全募兵制,國防部預算中的「人員維持費」金額年年增加,到今年度更已經高達總預算的50%,達1561億元,「等於每100元就有50元拿來發薪餉,」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陳文政說,將大部分國防經費花在人事費上,是最沒有道理的。

他指出全募兵制的荒謬現象,為了不違反憲法規定,役齡男性還是要接受4個月的軍事訓練,但因為軍訓不必下部隊,「部隊裡沒人開車,只好去募駕駛兵,」這種不需要高技術的人力,用全職薪水來養的成本太高,應該維持徵募並行。

查閱國防部的募兵簡章,今年度就要招募約4百名的「汽車駕駛兵」,好幫長官開車。

兵募不夠就借兵
惡性循環,留不住志願役

問題是,台灣真的需要這麼多軍人嗎?「如果兵募不夠,有的單位就會活不下去,一個旅沒有了,旅長怎麼辦?升遷怎麼辦?」陳文政道破軍方為了避免「有官無兵」的背後動機。

陳文政並透露,現在就已經有單位因為湊不到下基地(實戰單位的戰備訓練)的人數,而向隔壁單位「借兵」的情況,結果是「一個兵打了好幾次炮彈,基地訓練變得更辛苦,留營率(志願役期滿4年後續約的比率)降低,變成惡性循環。」

加碼待遇當誘因
一年預計多花660億

面對如此的困境,國防部已準備祭出待遇加碼的手段,包括將最低階志願兵的起薪提高為勞工基本工資的兩倍(約3萬8千元)、發給留營獎金、增加托育服務等軍眷福利,甚至規畫未來眷村改建有多餘的戶數,可以成本價賣給志願役官士兵。

這些做法,不是從納稅人口袋裡掏更多的錢,就是從原本國防預算規模中挪移。林郁方就估算,採全募兵制後一年將多花660億元,「一定會排擠其他預算,造成軍事投資不足。」

然而,國防部既不敢讓三軍統帥政見跳票,也不願再大幅裁軍、向下修正募兵員額。這將是新任國防部長嚴明最傷腦筋的事。

【 更多報導 】

 學彎腰》王偉忠:當年謝金燕一路跟在我背後,拼命賠不是...

 不想回訊息必學!避免Line顯示「已讀」妙招

 小心得罪人不自知!12星座在哪方面最不會做人

 早上空腹喝一杯果汁:排便、淨毒,一週瘦2公斤

 婚後3年,決定你一輩子的幸福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