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發現小幼貓,我該怎麼辦?

圖文/台灣認養地圖

每到春天就是街貓發情與生育的季節,很多沒有結紮的街貓不是大肚子就是在奶幼幼貓,也一直會發生「小貓咪被母貓遺棄」的事件。

但是,事實上,真的是母貓拋棄小貓的嗎?

生活在車水馬龍的都市裡,環境對於身為媽媽的母貓來說,是極不不安全的,所以母貓帶著小貓搬家的頻率也會隨著母貓的警戒心和外在環境改變與否而提高,但是在母貓一次只能夠搬運一隻幼幼貓的情況下,通常都會把小貓藏在草堆中或是廢棄的掩蔽物裡面,這些地點通常只是搬遷的中途,而不是終點。在小貓兩個月大離乳之前,母貓會視情況搬遷達1~20次,所以當你發現幼幼貓,很有可能只是搬家的過程中。

雖然母貓通常會選擇清晨或人少的時間搬家,但是難免會遇到被打斷的意外(突然出現的人、車、狗等等),所以也就發生了 「小貓咪被母貓遺棄」的事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落單的小幼貓不見得是被貓媽媽遺棄,應先觀察並判斷再進行救援。(圖/台灣認養地圖)

因此建議你,看到落單的小貓時,先不要急著接觸或是移動牠,應該在比較遠一點的地方觀察看看,如果有狗、蛇、人類等危險,只要能快速將之驅離就可以了。

一般母貓都會在認為安全的情況下10到30分鐘內來把幼幼貓搬走,千萬不要碰觸或移動幼幼貓,一旦幼幼貓沾上人類的氣味之後就可能會被母貓遺棄或咬死。

但是反過來說,在你很仔細的查找後,不但沒有發現母貓的蹤影,而且小貓所在的地方還很髒,或者是小貓一直持續地叫著,那麼這些小貓的媽媽可能出事回不來了,小貓已經餓壞了並且急需人類的幫助!

還有一種可能性,就是有些不喜歡貓的人,直接把幼貓放到箱子裡,打算餓死牠們之類的,當然這也是你必須援救的貓咪。

《撿到小貓的處理》

順手撈起一條生命,是一個開端,接下來,還有什麼可以做的呢?

《請立即帶往動物醫院檢查》
首先你一定要把剛剛救援的幼幼貓或小貓帶往動物醫院檢查身體以及請教醫生如何照顧或治療疾病,請不要害怕自己沒有經驗,怕把貓咪養死,請想想,哪個養貓老手不是從新手磨練而來的?何況專業獸醫生也會提供給你最好的照顧建議。

又或者有人會說:「我很忙,要上班。」大多數的中途和義工都是要上班、要為生活打拚的。其實犧牲一些時間就有機會挽救一個小生命,意義不是更重大嗎?  

《帶回家中安置或找尋親朋好友代為安置》
自己能做的,願意去做的,不要在一開始時就想假手他人,每個人雖然能力有限,但是也有一定的能力,犧牲一點生活上的改變,也許就可以救了一條生命,比放著牠眼睜睜看牠自生自滅要好得多! 

《花錢請動物醫院代為收留或照顧》
真的沒有地方先暫時安置的話,可以花錢請醫院先幫忙照顧。不過不是每間醫院都會收很弱小的犬貓,當然也不是每間醫院都會拒絕的。前提是不要要求動物醫院做「免費愛心」。

若要讓這樣的小生命在外可能被吃掉/凍死/餓死,花幾百塊救一個生命是不是算很值得呢?醫院不能久住,經費不足,是人之常情!此時可以找尋外援,但至少,這些可憐的小小貓將因為有你的出手相助,有幾個晚上是安全而有溫飽的。

《上網找尋資源》
不管是請教如何照顧或是找尋安置或認養人,網路上很多好心人,有任何不懂的事,都可以上去請教。不知道哪裡有收費更便宜,更好心的醫院,可以上網查詢。已經沒有能力再收容或負擔時,也可以上網徵求中途或好心人幫忙。

《半手愛心,不是愛心》
其實每個人擁有的時間都是一樣的,有些人一直都在從事救援流浪貓的工作不是因為他們有時間有閒有能力,而是他們有顆憐憫的心,對於受難的生命可以感同身受,並且願意挺身而出做第一線救援工作。不要只在旁邊讚嘆說:「你們真有愛心!!」愛心人人都有,只要你願意真的參與,願意付出,每個人都是有能力的。

尤其想想看,可能終其一生,你才有這樣的機會撿到那麼一兩隻小小貓而已,把牠當成上天給你的一個考驗,戰勝考驗,你成就的不是自己,而是一個活生生的生命得以延續。

很多人只是在一開始會因為沒有經驗而六神無主,希望以上四點的建議,能讓更多人願意伸出手,做自己做得到的事!如果更多人有這樣的觀念,那將有更多無助的小小貓可以因為人類的救援,得到更多的幫助。

※ 作者台灣認養地圖協會,由一個網站開始,建立起台灣第一個流浪動物認養平台,致力於推動「以認養代替購買、以絕育取代撲殺」,來改正社會對待動物的錯誤。由自身開始,台灣認養地圖一路走來,由貓中途、街貓照顧、公立動物收容所志願協助工作、街貓絕育推廣,乃至於「街貓好鄰居:打造友善街貓、友善動物的社會」之概念推廣。

我們體認到,改正社會對待動物的錯誤方式,必須令多數的人們多瞭解動物。藉由我們對於街貓的專業起步,向社會推廣對待街貓的正確方法,改正過去許多誤解與謬論,使越來越多的人們體認到與貓能夠和平共存,進而發展相互依賴的關係。使人們都能具備人道、關懷與正確為出發的街貓知識,進而在各個社區、各個城市,自動自發的伸出溫暖關懷的手,提供街貓們遮風避雨、休養生息、避難救傷與安心生活的環境,令台灣成為一個普遍寬容、友善街貓(乃至於延伸到更多動物的身上)的地方。FB:https://www.facebook.com/meetpets

關鍵字: 動物救援流浪貓街貓幼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