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紅麴、紅薏仁! 檢出「黃麴毒素」恐致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小心紅麴、紅薏仁長出發黴毒素,不但不能養生,外表看不出,還可能致癌!米、麥、堅果、薏仁、果乾、咖啡、果汁等食物,在保存不當情況下容易發黴,食藥署日前在紅麴米、紅麴酵素錠、紅薏仁等3件食品中,檢出過量橘黴素、黃麴毒素等,已勒令下架。

▲紅麴因為有養生功效,常被拿來添加進各種食物當中,不過要小心保存,避免長出發黴毒素。(圖為示意圖/東森新聞)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北區管理中心主任潘志寬今天表示,今年4到6月依產品類別不同抽驗市面163件食品,檢驗項目包括黃麴毒素、赭麴毒素、橘黴素、棒麴毒素等,結果有3件不合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彰化縣田尾鄉羅姓廠商的散裝紅麴米,驗出10.6ppm橘黴素,高於紅麴米法規標準5ppm以下;宜蘭縣甲好生技的紅麴酵素錠尚未過期,查出4.9ppm橘黴素,高於紅麴製品2ppm以下的法規標準;台北市華順貿易從泰國進口的紅薏仁,檢出15.2ppb的總黃麴毒素,高於法規標準10ppb,已有逾3000公斤紅薏仁已被民眾吃下肚。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黃麴毒素的毒性最強,對B型肝炎帶原者、肝功能不良者尤其具傷害性,有加重肝硬化、致肝癌之虞。橘黴素的毒較低,但吃多了,也會增加肝腎負擔。

顏宗海說,民眾吃紅麴、紅薏仁都是為了養生,但是這些食物長出發黴毒素時,可能外觀正常,也吃不出異狀,因此最好挑選包裝完整、小份量的製品,開封後盡快吃完,吃不完就要放冰箱儲存,或分裝冷凍,延長期保存期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