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腸癌化療基因檢測3%會突變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大腸直腸癌晚期病人確診後均需接受傳統的化學治療;根據研究發現,腸癌病人經由UGT1A1基因檢測,有3%病人會出現基因突變,針對使用傳統化療藥物Irinotecan治療時,劑量須減少,以降低毒性,至於沒有產生基因突變者,則可增加劑量,以提升治療效果。

▲腸癌化療基因檢測 可調整劑量增加療效(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該項研究是由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胃腸及一般外科主任王照元針對72位大腸直腸癌未期病人所做的回朔性分析;結果發現,存在於人體肝臟的酵素UGT1A1,可利用UGT1A1基因檢測得知酵素基因型,進而能預測UGT1A1代謝化療藥Irinotecan的能力,而腸癌病人中大約有3%會出現基因突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照元主任表示,大腸癌治療主要以化療藥品Irinotecan合併標靶藥品做為晚期大腸直腸癌第一線治療,而Irinotecan在人體主要由肝臟酵素UGT1A1代謝,若出現UGT1A1基因突變,則使用Irinotecan時會造成藥物濃度蓄積,容易產生延遲性腹瀉與白血球低下的急性毒性症狀。

王照元主任進一步指出,對於UGT1A1基因突變的腸癌病人,在使用化療藥Irinotecan時,就要降低劑量,以免產生毒性,至於UGT1A1基因沒突變者,就可增加劑量,也可增加治療效果。

該項研究已發表在今年美國癌症醫學年會的大會;王照元主任說,接下來並會進行一項前瞻性的研究,要在10家醫院召集320位腸癌病人做UGT1A1基因檢測,預計在今年底展開。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