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亂吃? 來學十大FUN飯技巧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暑假已經過了一半,許多家長發現孩子的腰圍變粗了,兒童飲食問題一直是家長需要關心的問題。根據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顯示,家長在孩童飲食教育所面臨的三大挑戰,分別是:小朋友用餐不專心、好吃零食,以及偏挑食。

▲藝人季芹與可愛的女兒樂樂現場示範「打敗挑食」的簡單創意料理。(圖片提供/雀巢公司)

一項由雀巢與董氏基金會聯手發起「健康兒童全球計畫」的3年計畫,自2010年開始深入全台11所小學,鼓勵孩子「健康吃,快樂動」,並以「多喝牛奶」、「五穀蔬果多多益善」及「每天吃早餐」三項主題,結合互動的趣味活動,展開均衡飲食的宣導,共計影響近5,000名學童,引起大眾對於孩童營養均衡的重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46%的家庭 未供應五穀雜糧類飲食

而針對學童及家長進行的「兒童生活及飲食」問卷調查發現,有46%的家庭沒有供應五穀雜糧類飲食;而計畫實施前有79%的家庭有固定存放零食和飲料的狀況,在3年計畫之後仍有47.8%的家長習慣依舊。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雖然在校園落實的部分推行的相當成功,但部分學生回到家庭後,因為家長無法配合準備健康的飲食。

為了持續推動關注兒童營養健康的「健康兒童全球計畫」推出兩年升級延伸計畫,並於暑期特別推出由家長與孩童共同參與的「食全食美養成班」親子暑期營,希望幫助孩童養成正確飲食習慣。

董氏基金會特別於課程中傳授家長「十大FUN飯技巧」,運用親子共餐互動,有效地幫助小孩克服平常不敢吃的食材,進而達成營養攝取均衡的目的。另外也提出拒絕不健康食物的「四不原則」,讓孩子愛上健康食物,同時向不健康食物說NO!藝人季芹則分享在孩子飲食教育上的親身經歷與訣竅,同時與可愛的女兒樂樂現場示範「打敗挑食」的簡單創意料理。

【十大「FUN」飯技巧】:

一、一起吃最好吃:讓「在家吃飯」成家庭共識,從小養成孩子在餐桌上用餐的習慣,美食親情兼具的餐桌,是最幸福的好滋味!

二、多看多聽多試:帶孩子熟悉各類食物的顏色、形狀,解說營養素對健康的好處,鼓勵孩子試吃、常吃,用愉悅的表情吃給孩子看,讓孩子有樣學樣慢慢愛上食物。

三、好看更好吃:對孩子而言「外觀」勝於「口味」,悅目餐點會讓孩子愛不釋口,可用模型做車子造型飯糰,再裝飾鮮豔蔬果,飯量少的孩子,還會因一餐可吃完兩、三輛「車子」感到成就非凡!

四、好心情好胃口:別在餐桌上訓話讓吃飯變成壓力,改聊聊趣事,心情開朗食物會變好吃,更增加親子互動;孩子生病時別試新食物,容易與不舒服的感覺劃上等號。

五、食物變身秀:變化烹調方式保持食物新鮮感,訓練孩子的多元口味;將較不討喜的食物如青椒、洋蔥等切碎,或混搭其他食物,可以轉移注意力,提高接受度。

六、想像力量大:吃飯像遊戲有趣,孩子對食物會更熱情!天馬行空編故事,用劇情引導孩子嚐試食物,如請小白兔來家裡吃紅蘿蔔;玩出好食慾,還能啟發創造力。

七、參與改變一切:帶孩子上市場、進廚房,一起洗菜、包水餃,孩子熟悉後會對食物感興趣,更喜歡吃自己做的菜,並懂得珍惜、重視食物。

八、明訂遊戲規則:零食孩子都喜歡,只要「量」和「頻率」適當,偶爾吃也無妨,但記得明定規則,如多久可以吃一次,且吃完正餐才能吃;別把零食當獎勵,連結錯誤的正面印象。

九、多鼓勵不強迫:讓孩子選擇喜歡的健康食物,搭配一兩樣新食物,鼓勵孩子嚐試,自己決定吃多少、剩多少;偶爾胃口缺缺別緊張,一兩樣不吃也沒關係,重點是攝取均衡營養,不一定要把盤子清光。

十、健康吃快樂動:先玩再吃,食物會變好吃,活動消耗熱能也容易飢餓促進食慾;可以玩耍、騎車或做伸展操,出汗後喝白開水也有益新陳代謝。

【四不原則】:

1.家中不放零食及不健康的食物。

2.不主動提供,勿當作獎賞。

3.不在孩子面前吃不健康的食物

4.不用「禁止」、「不准」等負面字眼,但要節制頻率和量。

關鍵字: 華人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