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月領3.3萬 她18歲去新加坡「做工」

文/黃亞琪、夏嘉翎

7月底,新加坡第一大英文報《海峽時報》,以半版報導台灣人赴星工作,內文寫著:「台灣年輕人願意到星國工作,是因為毫無生氣的經濟。」當地中文報《聯合晚報》也以「外勞配額政策收緊,餐飲業聘台灣人…」為標題。台灣人,被認為是「外勞」的一員。

儘管標題與內容頗刺眼,但從客觀資料來看,台灣人流向新加坡,卻是不可擋的趨勢。亞洲跨國人力資源公司博禹發表的「2013年人才報告」指出,新加坡是台灣人出國第二選擇,勝過香港、北美。

報導也附了照片。主角是18歲的陳雅茹,開平餐飲學校應屆畢業生,第一次出國就是去「做工」,她與新加坡雇主簽了兩年契約,一樣的暑假、一樣的18歲、一樣是出國,有人到歐美留學、念書,她卻選擇到新加坡當基層勞工。

當地計程車司機給我們上了一課:「不管白領或藍領,上班一律稱『做工』。這個詞沒有職位高下的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媽媽贊成孩子給別人教
「台灣薪水凍漲,不出去,機會在哪?」

場景轉回到4月的開平實習餐廳,6家新加坡餐飲企業,首度攜手來台徵人。包括在4個國家展店的上市公司同樂集團;被稱為「蟹王」、明年打算上市的珍寶集團;以及有近30年歷史的糕餅店松園餅之屋等。

陳雅茹成為珍寶第一位台灣員工,也是6家新加坡企業集體徵才,第一位成行者;更是全班同學中,第一位出國工作者。珍寶共錄取14人,另13人均因父母擔心照顧不到、學生擔心人生地不熟,以及兵役問題,暫難成行。

「國外歷練,總比在家當米蟲好。現在放手,說不定以後更感激我。」雅茹的媽媽一邊幫忙收行李、一邊說著:「雅茹從小脾氣不好,孩子要給別人教。」

會不會擔心孩子到新加坡當「高級台勞」?「我們在這裡工作,也是『勞』啊!」媽媽嚴肅的回答。「新聞報導說,台灣實質平均薪資凍漲16年,不出去,機會在哪裡?」她反問。

松園餅之屋第三代老闆曾偉直言:「8年前,台灣薪資對我們來說是高的,但台灣薪資凍漲16年,新加坡成長,台灣員工對我來說,就便宜了。」「我終於請得起台灣員工了!」

星國老闆給薪不算高
「年輕是最大本錢,我輸得起」

開平畢業生起薪多有新台幣2.4萬元;到新加坡三個月試用期後,對方提供約新台幣3.3萬元的月薪,其實不算高很多。

薪資誘因不夠強烈,雅茹與其他將赴星的年輕人,期待的是什麼?「開眼界!」雅茹回應了疑問,「年輕是最大本錢,我輸得起。」

在珍寶的800多位員工中,外籍勞工占近四成。該企業設計「千里馬培訓制度」,表現優異者,可成為重點培訓員工,僅18個月就能升上儲備幹部,薪水跳兩級。

去澳洲打工,澳洲政府只願發給30歲以下年輕人打工簽證,多數人一年期滿就離開,也難有升遷機會。但在新加坡,外國人從低階往上升,比比皆是。

在海外企業招手中,新一代正試著走出自己的路,陳雅茹是全班第一個出國的人,但絕不會是唯一。當台灣經濟停滯,每個人,沒有跟著停滯的權利。這是個案,或是「台勞時代」的序曲?還有待觀察,但我們祝福她,以及同樣勇敢放膽去闖的人們。

【 更多報導 】

 學彎腰》王偉忠:當年謝金燕一路跟在我背後,拼命賠不是...

 不想回訊息必學!避免Line顯示「已讀」妙招

 小心得罪人不自知!12星座在哪方面最不會做人

 早上空腹喝一杯果汁:排便、淨毒,一週瘦2公斤

 婚後3年,決定你一輩子的幸福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新加坡大逃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服務業前進對岸缺資金 經部:提供信保基金協助

服務業前進對岸缺資金 經部:提供信保基金協助

經濟部商業司司長游瑞德14日表示,台灣服務業多為中小企業,在兩岸簽署服貿協議後,若需要前進對岸的資金,可申請經濟部「重點服務業融資信用保證: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的資金協助,強化進軍中國市場的能量。

2013-08-14 12:18

余文鈞:升息循環中 新興債相對有撐

余文鈞:升息循環中 新興債相對有撐

統一投信債券部協理余文鈞認為,未來若進入升息的循環,新興債以及高收益債這兩個資產類別表現相較其他債券,較能續創新高。再以價格風險來看,他提醒,高收益債未必萬里無雲,以歷史經驗觀察,高收益容易跌到百元以下,且時間較長,而新興債雖然也有跌破百元,但頻率相對較小。

2013-08-14 11:56

余文鈞:QE再不退場 恐影響正常金融體系

余文鈞:QE再不退場 恐影響正常金融體系

近來QE退場說越加沸騰,檯面上的說法是經濟復甦,政府不需要在放錢,而其真正背後的原因,統一投信債券部協理余文鈞認為,因為QE在施行到目前為止,已經開始有負面效應出現,若持續寬鬆貨幣,恐影響正常金融體系的運作。

2013-08-14 11:56

櫃買業績發表會 生技醫療打頭陣16日起登場

櫃買業績發表會 生技醫療打頭陣16日起登場

櫃買中心自8月16日起,一連舉辦3場櫃買市場業績發表會,主題分別為「生技醫療」、「特色投控」及「車用科技」。

2013-08-14 11:56

吳敦義:台灣服務業如千里馬 可馳騁中國市場

吳敦義:台灣服務業如千里馬 可馳騁中國市場

兩岸已簽署服貿協議,副總統吳敦義14日表示,台灣的連鎖品牌服務業發展良好,猶如千里馬,若能前進有著相同語言、文字的中國市場,就像來到萬里平原一般,「千里馬可快意馳騁,一定大有可為。」

2013-08-14 11:55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