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充電馬路」 公車邊開邊充電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公車不用加油,也不用充電,就能無止盡的行駛下去?韓國研發一款新型的「線上電動車」(OLEV),可在1條長12公里的「充電馬路」行駛,電公車一邊開,地底電纜一邊就能為車子充飽電。研發單位指出,這款全球首見的「充電馬路」看不到電纜線,也不用架設車頂電纜,若能拉低成本,勢必大受歡迎。

▲公車也能不用加油,靠充電就行,韓國甚至研發「充電馬路」,讓公車可以邊開邊充電。(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新北市政府)

研發「充電馬路」系統的南韓「韓國高等科學技術研究院」(The 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表示,「未來4個月間將在南部龜尾市測試這條充電馬路。 」

「線上電動車」使用的是所謂「形磁共振」(Shaped Magnetic Field in Resonance)技術 ,車底配備感應線圈,可將取自地下饋電條的電磁轉換成電能,用以驅動車子,或將電力儲存在電池裡,是全球首見可為行動中的車輛充電的系統。

由於可行動充電,公車所需的電池僅有傳統電動車的5分之1,饋電條也只需舖設在部分街道之下,不用浩大工程即可完成;此外,適用充電馬路系統的車子,不用像傳統電車般架設車頂電纜,只要設備相容就可以開上充電馬路。電量由電纜創造的磁場提供,充電量相當於100千瓦。這種巴士的用電效率極高,可利用電纜發射電量的85%。

目前使用此項技術的公車有兩輛,研發單位希望在 2015年前增加到10輛,不過由於不便宜,每輛車要價約 7億韓元(63萬美元,約新台幣1900萬元),實用性方面可能不及前往充電站無線充電的電動車,或是使用車頂電纜的電車。

研究人員對該技術寄予厚望,希望在接下來的幾年時間裏能應用到更多城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