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出訪中南美12天 過境紐約「馬彭會」成焦點

▲總統馬英九11日將出訪中南美洲友邦,主要目的為參加巴拉圭新任總統卡提斯就職典禮。(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11日出訪中南美洲友邦,主要目的為參加巴拉圭新任總統卡提斯就職典禮,並前往加勒比海三友邦訪問,且將與紐約市長彭博會面。馬總統在登機前發表簡短談話,深盼此次出訪能進一步鞏固我與各友邦之邦誼,強化彼此合作共榮的夥伴關係。

中華民國在南美洲唯一邦交國巴拉圭,8月15日將舉行新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馬總統今天下午親率慶賀團前往巴國,祝賀新任總統卡提斯(Horacio Cartes)與副總統艾法拉(JuanAfara)就職。

這次的出訪除了巴拉圭以外,還會前往海地、聖露西亞、聖文森與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等5個友邦訪問,這是馬英九擔任總統以來首次訪問加勒比海友邦,此行去程將過境美國紐約,回程過境洛杉磯,預訂於8月22日下午返抵國門。

總統指出,此次出訪主要目的為參加巴拉圭新任總統卡提斯(Horacio Cartes)就職典禮,巴國係我國在南半球唯一友邦,即將卸任的巴國總統佛朗哥(Luis Federico Franco Gómez)亦曾於今年5月來華訪問,雙方關係緊密友好;此外,海地係首次有中華民國總統到訪,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

總統強調,他於5年前上任以來,在對外關係上推行「活路外交」政策,除改善兩岸在國際社會相互對抗之情況,並積極鞏固邦誼,進一步提升與無邦交國的關係,使我國與美國、日本及亞太地區等國家的關係向前邁進,更獲得全球133個國家與地區的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此亦要感謝所有外交人員持續不懈的努力與付出。

總統說,中華民國與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友邦都有相當長久的邦誼,透過雙方合作計畫,相當程度地改善了當地經濟與提升人民生活水準。總統認為,我國人均GDP已達到20,000美金,對於發展較為緩慢的友邦,更應該積極提供援助。

總統談到,此次訪團成員除相關行政首長外,也特別邀請4位立法委員、企業界、學術界及媒體代表一同前往,希望大家能透過實地訪問,瞭解我與各友邦的邦誼發展與未來展望。

總統說,此次出訪飛行里程預估將超過4萬2,000公里,雖然路途遙遠,深盼此行能增進我對友邦國家之瞭解,同時強化雙方合作共榮的夥伴關係,進一步讓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得道多助」。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過境紐約,將會作短暫的停留,除了參加當地的僑宴、與美方參眾議員會面外,且會與紐約市長彭博共進早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