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鹽份鉀離子 洗腎飲食5原則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台灣是全世界洗腎人口密度最高的國家,目前洗腎人數高達7萬多人,面臨尿毒症威脅。營養師表示,洗腎病友在飲食照護上,主要是控制蛋白質攝取,以及適量水分攝取;建議患者飲食要控制,在洗腎的過程中,應由營養師跟洗腎患者共同訂定洗腎飲食計畫,讓洗腎患者養成良好的洗腎飲食習慣,才是健康之道。

▲洗腎病友飲食要控制,高鹽份的調味料應盡量少使用。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王子南指出,腎臟主要功能是排泄蛋白質新陳代謝後的含氮廢物的器官,過多蛋白質會增加腎臟的工作量;洗腎病患因水份以及尿毒素的長期堆積,使腸胃蠕動變慢,不是食不知味就是吃了就想吐,造成營養攝取不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同時,隨著腎臟功能的減退,蛋白質從尿中流失增加,更惡化病患營養狀態。其他如代謝機能降低、飲食型態改變、心情低落等因素,更使洗腎病患的營養雪上加霜,增加慢性腎臟病洗腎後死亡的高風險出現。

洗腎病友飲食5原則

1.足夠蛋白質的攝取:

足夠的蛋白質可增加抵抗力,減低罹病率即死亡率,每日蛋白質的攝取量約每天每公斤體重1.0 至 1.2公克。建議在正餐與正餐之間,增加豆類製品,如豆乾、豆腐、豆花等小點心,以彌補蛋白質不足。且每天攝取約4份(兩)肉魚豆蛋類,少吃麵筋類製品。

2.控制鹽份:

過多的鹽份會造成透析患者高血壓或水腫或增加渴口感,故應適量限制鹽份的攝取量。除了做菜時少放鹽及醬油外,其他含高鹽份的調味料應盡量少使用。如:味精、烏醋、蕃茄醬、沙茶醬等。

3.控制磷離子:

過多的磷在血液中可導致骨骼病變、皮膚騷癢、副甲狀腺功能亢進。除了降磷藥物之使用之外,應配合飲食控制,其中含酵母的食物如健素糖、酵母粉優酪乳、乳酪、優格、冰淇淋等含磷量高應避免食用。

4.控制鉀離子:

血鉀過高會引起嚴重的心臟傳導及縮收異常,甚至死亡,因此透析患者應避免血鉀過高。避免血鉀過高的方法有:不用菜湯或肉湯拌飯,以及不喝雞精或雞湯與其它肉湯。

5.適量限制水份吸收:

原則是不渴時不喝水,口渴時再喝水。若口渴實在很厲害,可將一天的飲水量用固定容器裝起來,分配飲用,或製成小冰塊,口渴時將它含在嘴裡,可達到口感舒服而不多喝水的目的。

技巧上可將自己1天的尿量加上500至700㏄,作為自己每天攝取水份多寡的依據。原則上仍需養成每天量體重,最好是每次透析前體重的增加不超過乾體重的5%為原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