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銀行家/解開悶經濟的困局

台灣經濟到底為何而悶?如何讓台灣從「悶經濟」中破繭而出?國內學者專家提出不少建言,值得深思。

【文/黃雅青】

過去台灣經濟成長為世界各國所稱羨,但近幾年來卻是只有一個「悶」字可形容。由於出口未有大幅成長、國內投資率不振,致使薪資無法提升、失業率一直維持在4%以上,再加上政府財政困難,無法運用大規模財政支出,來刺激經濟成長,讓「悶經濟」成為當前台灣經濟困局的寫照。

台灣經濟到底還要悶多久?有何打破悶局的解決之道?產官學界又該如何因應?為此,台灣金融研訓院於7月8日召開研討會,由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許嘉棟主持,邀集學者專家,共同為台灣2013年總體經濟把脈,並提出建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年經濟成長率保2樂觀

時序已進入下半年,台灣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GDP)最終究竟能否「保3」或「保2」,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5月下旬,主計總處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4%,宣告「保3」無望,但經建會主委管中閔則認為,如果下半年景氣回溫,出口可以維持原先預估,今年GDP要「保3」,還是有機會。

不過,由於台灣上半年出口表現不佳,加上美國量化寬鬆貨幣(QE)政策即將在下半年減碼,恐衝擊全球經濟發展,促使外銀券商相繼調降台灣今年全年經濟預測數字,除了瑞士銀行、渣打銀行和巴克萊證券還能保住全年3%外,澳盛銀行及星展銀行則分別下修至2.36%、2.6%,面臨「保2」大作戰(見表1)。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兼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劉孟俊表示,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要「保3」很困難,但「保2」則沒有太大問題。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也說,儘管第1季表現差,但對於下半年景氣無須太悲觀;第3季應該會表現不錯,但第4季目前的能見度不高,充滿QE可能減碼,以及歐洲、中國大陸經濟尚未明朗化等變數。「保2沒問題,如果要保3,以第1季經濟成長率1.67%來看,預估第2季得達2.5%,下半年每季都要4%以上,全年才能有3%。目前第3季有機會挑戰4%,但第4季則是未定數。」

外需疲弱衝擊第1季表現

至於第1季經濟成長率為何不如預期,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表示,全球需求疲弱、貿易量成長有限,加上中國大陸的投資力道減弱,並進行經濟結構調整,使得中國大陸第1季經濟成長趨緩,因而造成台灣今年第1季出口成長表現不佳。根據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的資料顯示,以資本形成總額貢獻而言,自2009年年增率8.8%創新高後,一路向下滑至2012年的3.9%,2013年第1季更減少至2.3%,顯示其投資力道確實減弱。

劉孟俊也認為,台灣今年第1季出口成長縮減,尤其是對中國大陸的出口衰退最多,關鍵在於中國大陸第1季經濟成長率7.7%,不如原先預期。而兩岸的產業供應鏈又屬於垂直關係,密切連動。因此,在歐洲市場目前尚未回溫,美國市場則初步復甦的情況下,台灣對中國大陸的出口會相應減少。

同時,中國大陸內部經濟也充滿變數,例如地方債問題嚴重,可能有資產泡沫化危機;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底上任後宣布的「習八條」禁奢令,也使政府消費急凍,經濟成長動能受影響。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三支箭中,第一支箭的匯率,對韓國衝擊最大,但台灣亦遭受到波及。」劉孟俊舉例說,台灣的中高階工具機向來具有國際競爭力,但日圓貶值後,日本出口增加,尤其是高階機種的工具機成長最明顯,「日本高階機種的工具機價格降低後,連帶影響台灣中高階的工具機出口,所以只要日圓不續貶,台灣工具機出口可望回溫。」

過度仰賴出口曝險恐過高

目前台灣輸出項目分為商品出口和服務輸出,商品出口大多來自製造業的產出,少部分則是農業產出。不過,行政院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處長蔡鴻坤提醒,輸出占GDP比重,從1991年的46.5%遽升至2011年的73.6%,20年內增加了27.1個百分點,1個百分點的變動,相當於新台幣1,400億元,「代表台灣過度仰賴出口,曝險恐怕過高,很容易受到國際景氣影響。」

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也表示,2000年以來,台灣經濟成長率主要仰賴對外貿易支撐,民間消費、投資等國內需求對經濟成長率的貢獻度,均低於國外淨需求,其中又以出口的貢獻度最大,凸顯在需求結構上相當依靠出口。而且,在2000年以前,進出口貿易平均成長率亦步亦趨;但2000年後,民間投資縮減,廠商無投資意願,減少進口機器設備,導致進出口貿易平均成長率不再同步。

※精彩全文,詳見《台灣銀行家7月號》。
※本文由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台灣銀行家黃雅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台股今(16)日重挫547.81點,指數摜破2萬點,多檔ETF創低點,但見小資族「越跌越買」,根據統計,今日零股交投熱絡,成交前十名中有8檔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513萬餘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00940)居2、3名。

2024-04-16 18:12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品大單挹注 台積電CoWoS今年總產能提升150%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指出,GB200的前一代為GH200,皆為CPU+GPU方案,主要搭載NVIDIA Grace CPU及H200 GPU,但以GH200而言,出貨量估僅占整體NVIDIA高階GPU約5%。目前供應鏈對NVIDIA GB200寄予厚望,預估2025年出貨量有機會突破百萬顆,占NVIDIA高階GPU近4~5成。

2024-04-16 14:33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

證交所表示,期元大S&P原油反1(00673R)自明(17)日起暫停融資融券交易、停止有價證券借貸及當日沖銷交易。

2024-04-16 12:29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被外界封為「斜槓王」的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也讓業界耳目一新。

2024-04-16 10:38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國發會主委大黑馬,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線接掌,由於劉鏡清見解幽默、擅長企業管理與產業規劃,加入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大家庭以後瘦身有成,頗受市場愛載,業界更以「型男出道」形容劉鏡清入閣。

2024-04-16 10: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