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道歉台解除制裁 林永樂:要菲1個月內起訴殺人嫌犯

▲特使培瑞茲代表菲律賓總統、人民,向洪家及台灣人民道歉!(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特使培瑞茲8日晚間與外交部長林永樂密會,外交部隨後召開記者會宣布,我國對菲國的4項要求:道歉、懲兇、賠償、漁業談判,對方皆以實際行動表達善意與歉意,即日起取消對菲11項制裁,兩國關係恢復正常,雙方亦共識在月內舉行下一階段漁業會談,並已要求對方在1個月內起訴殺人嫌犯

「廣大興28號」事件自5月9日發生至今將滿3個月,菲律賓對中華民國政府提出的4項要求做出正面回應。菲總統特使培瑞斯8日下午親自前往屏東小琉球,向家屬正式道歉賠償,晚間北上外交部與林永樂會面,帶上菲律賓政府對該案的正式回應函。林永樂正式宣布,根據國安會議決議,以及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指示,即日起取消對菲11項制裁;雙方大使將在近日內返回駐地,事件終於落幕。

▼菲律賓海監船瘋狂追殺廣大興,洪慈綪終於等到菲律賓道歉。(圖/東森新聞)

 

菲律賓做出正面回應,我方也提出4項要求,包含盡速起訴並嚴懲涉案人員;進入下一階段漁業會談,以維護我國漁民權益;海上執法不能使用武力跟暴力機器;盡速修補雙方關係,並推動洽簽經濟合作協議。林永樂表示,外交部樂見此結果。

記者會上,林永樂指出,菲方對政府4項要求已分別以書面及行動表達善意及歉意。道歉部分,培瑞斯獲正式授權,代表菲國總統及人民,對罹難者家屬、台灣人民「深切遺憾及道歉」;賠償方面,罹難者家屬律師與菲方律師也已達成協議。

懲凶部分,林永樂(右圖中/記者陳佳雯攝)表示,政府希望菲方在1個月內完成起訴,對方回應,調查報告是經司法部及總統核准,菲律賓國家調查局已公布調查報告,建議以殺人罪起訴8名菲國海巡署人員;而駐菲律賓代表處將會全力追蹤監督起訴案進行。

林永樂也說,台菲雙方已有共識,希望未來1個月內在台北舉行下一階段漁業會議,儘速啟動台菲漁業協議部分,加強漁業合作,強化執行海上執法不能使用武力及暴力機制,防止類似不幸事件再發生;台菲於6月14日舉行第1次預備會議就簽署承諾,未來避免使用暴力。此外,雙方也將儘速修補合作關係,特別是經貿方面,推動洽簽經濟合作協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