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以上的自來水都有腸病毒 民眾憂心引爆傳染

我們想讓你知道…先過濾再煮沸... 學起來!


企劃中心/台北報導

腸病毒盛行於夏季,老人小孩若得腸病毒,併發重症的風險高。醫師表示,目前無疫苗可預防,只能靠勤洗手。然而腸病毒是水媒疾病,我們洗手的水,甚至是喝進肚子裡的水是乾淨安全的嗎?專家解釋,腸病毒可能經由糞便排泄於水中,存活在水中2-3個月以上,不免讓人驚恐「水庫裡的水或淨水廠裡的自來水,不就都是腸病毒了?」沒錯,環保署抽檢自來水,確實超過6成的自來水含有腸病毒,而且是台灣流行的腸病毒71型,和克沙奇A型病毒。

由於腸病毒對幼兒的傳染力實在太強,因此每年夏天傳染旺季,就會有民眾向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詢問水裡是否有腸病毒。不過民眾不必太過驚恐,專家表示,自來水中含的氯可以有效殺死病菌,但是還是提醒消費大眾,水一定要煮沸了才能飲用。而環檢所人員也表示,淨水過程有使用氯,所以檢驗出來的腸病毒是死的。

▲夏季是腸病毒的傳染旺季,家有5歲以下幼童要特別注意環境衛生,記得勤洗手。(圖/取自網路)

然而自來水加了氯之後,病毒就能死光光嗎?環檢所人員也無法保證,畢竟大自然還有其他病源,或是自來水配水管老舊破裂,汙水也有可能從地表滲入乾淨自來水中,甚至家中水塔沒有清洗,孳生病源細菌…。

▲左圖的左方為新自來水管,右方是老舊自來水管。根據統計,台北市屋齡30年以上的老房子約有4-5萬戶,當年所鋪設的水管多為「鉛管」,水中含鉛機率大增。(圖/取自網路)

因此專家呼籲民眾,為了確保飲水健康,一定要「先過濾後煮沸」。過濾是為了去除泥沙、灰塵、重金屬、氯和異味,而煮沸則可殺死微生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