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北投車站回娘家!4年級生感動「像與久別好友重逢」

我們想讓你知道…歡迎回家:)


▲80名北投居民特地南下彰化,迎接新北投車站回娘家。(圖/記者盧姮倩攝)

記者盧姮倩/彰化報導

移居彰化24年的新北投車站,歷經北市府與民間團體多年的爭取奔波,終獲產權人日榮公司無條件捐贈,台北市長郝龍斌8日與80名北投居民南下參加捐贈儀式,在「心愛ㄟ火車站」的歌聲中,見證歷史性的一刻。一名出生於北投的4年級生,看著許久未見的車站,感動地說:「像與久別好友重逢。」

興建於1916年的新北投車站,1988年因捷運興建面臨拆除命運,最後由彰化縣台灣民俗村董事長施金山,以象徵性的1元買下,自費拆遷到民俗村園區供民眾參觀,但民俗村後來陷入經濟困境,車站經多次法拍,站體遭到破壞,經歷一番波折,產權人現由日榮公司所有,並決定無償捐贈給台北市政府,預計2016年,新北投車站就能回娘家過100歲生日。


▲▼充滿日式風味的新北投車站,是台灣經典的檜木建築之一。(圖/記者盧姮倩攝)


捐贈儀式上,由歌手陳明章率北投八頭里仁合唱團演唱「心愛ㄟ火車站」表達對車站的思念,台北市長郝龍斌致詞時表示,當他知道新北投車站確定要搬回來時,「一開始還不敢相信」,更形容車站經歷2次搬遷,卻能保持原貌的過程,是一個「奇蹟」,承諾會將車站完完整整地帶回去,再完美地展現給所有市民。


歌手陳明章演唱「心愛ㄟ老車站」。(圖/記者盧姮倩攝)

北投中心里長孫士堅懷念地說,他當年就讀光武工業專科學校(現為光武技術學院)時,天天都到新北投車站搭車上下學,也常與朋友沿著鐵軌散步聊天,而當陪著他長大的車站消失後,彷彿缺少了一塊成長的拼圖,感覺很惆悵,如今終於盼得車站回家,「真的很開心!」

身為4年級生的北投居民曾婕綸也說,過去她每天都會到車站搭車到圓山上班,當時的火車沒有窗戶,外頭也沒有高樓大廈,最喜歡望著窗外吹風,看著20多年沒見的新北投車站,「就像與久別的好友重逢」,讓她相當感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