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來水含鋁 網友譏:國防部腦殘原來是「水喝太多」?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道理!

企劃中心/綜合報導

「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這是真的嗎?7月24日ETtoday報導「煮沸也沒用 飲用水鋁過量竟比甜甜圈還毒」之後,這句廣告詞應該暫時沒人信了,因為已故的毒物專家林杰樑踢爆台灣自來水廠使用聚氯化鋁來沉澱水中雜質,卻沒有設定水中含鋁量的標準,眾所周知,攝取過量的鋁恐怕會傷腦!無獨有偶,8月2日消基會又公布了市售食品檢測結果,32件要使用膨鬆劑或色素的食品,包括馬來糕、黑糖糕、涼粉、粉粿、西點原料等中,有14件、約43%含鋁,看來食安問題依然沒有改善。

▲自來水除了鋁,還有氯和泥沙灰塵等,以及活性物質如病菌和孢子,專家建議民眾先過濾後煮沸。(圖/東森新聞)

自來水含鋁新聞讓民眾印象深刻,而近日國防部長閃電請辭和洪案的草草了結,不免讓民眾有幽默的連想,就有臉友反譏「莫非國防部軍將們水都喝多了?不然怎麼腦殘的這麼誇張?」還建議為了保衛國家安全,應全面加裝高級淨水設備。

▲臉友的幽默連想。(圖/取自網路)

傳文章抄襲,楊念祖上任6天閃辭國防部長,嚴明接任。(圖/ETtoday)

先前知名連鎖店的甜甜圈和油條,曾被驗出含重金屬鋁,吃多了恐怕會傷腦,沒想到就連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飲用水居然也有!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也表示,飲用水中含鋁比起甜甜圈含鋁,對人體的影響更大,更糟糕的是煮沸還無法除鋁,應對之道是必須「先過濾後煮沸」(煮沸可消滅活性物質)。

▲甚麼都有毒,民眾好煩惱!(圖/東森新聞)

的確,含鋁甜甜圈和黑糖糕不是天天吃,但水卻沒辦法一日不喝,對比攝取量,顯然含鋁的飲用水對人體的危害較令人擔心。對此,環保署毒物管理處處長袁紹英回應,台灣自來水的含鋁容許值並非無上限,而是有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每公升鋁含量不得超過0.2毫克(ppm)。洪案的不公不義,顯露出人民就像小蝦米在對抗國防部這隻大鯨魚,滿滿的無力感油然而生!上街頭遊行、抗議、訴願…政策的改變看來是無法立竿見影,不過我們每日喝的水還是可以靠自己把關,林杰樑與江守山皆表示可使用濾水設備來過濾掉會危害人體的鋁。然而自來水還有用來消毒的氯、管線中的泥沙以及微生物等,「過濾後煮沸」是最佳的解決方法。文章至此,讓人連想吳導的保力達廣告詞:「…唯一的依靠是自己,身體是根本…」,大家要照顧自己的健康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