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射擊!屏檢公布影像 菲海巡艦槍彈齊發

▲屏東地檢署7日公布菲國船隻影片,顯示菲國船艦對廣大興28號窮追不捨,還槍彈齊發。(圖/本報資料照)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廣大興28號漁船5月9日在台菲經濟重疊海域,遭菲律賓海岸防衛隊的船艦掃射,屏東地檢署7日依殺人罪嫌,起訴掃射廣大興28號的8名菲律賓海巡員。屏檢也公布菲律賓船隻影片,發現菲國海巡員當時不但「就戰鬥位置」,還機、步槍齊發,總共射出108發子彈。

屏東地檢署於7日下午舉行記者會,起訴下令開槍的船艦指揮官1人和涉嫌開槍的海岸巡防員7人。屏檢起訴名單與菲方建議起訴名單相同,菲方擬依殺人罪(Homicide)起訴8人,而中華民國刑法殺人罪章,英文也是「Offenses of Homicide」。

根據屏東檢察署公布的影像顯示,菲船指揮官下令船員就「戰鬥位置」並緊追,7名海巡員攜帶機、步槍至甲板上,拿起擴音器廣播及鳴笛方式通知廣大興28號停船受檢,並鳴槍示警。後來菲方可能不滿廣大興28號不配合,開始朝船連續射擊開槍,但風浪過大,槍砲無法瞄準,廣大興28號在逃離過程沒有衝撞菲艦。

屏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蔡榮龍指出,據台菲雙方調查的相關證詞,菲船靠近廣大興28號時,菲國海巡員想登上廣大興28號,因廣大興28號不願受控制,迅速倒退船身,設定自動駕駛離去,菲船因而展開追擊。

蔡榮龍表示,台菲在啟動司法互助時,就商定同步公布調查報告,菲國調查局的調查報告於6日送至屏東地檢署。雖然被告菲方相關人員不在台灣,但屏檢仍會將起訴書移審給屏東地方法院,做為廣大興28號家屬及政府與菲律賓談判的依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