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高鐵北高來回大漲280元! 通車6年首次調漲

▲北高來回貴280,高鐵通車六年半首漲。(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高鐵醞釀漲價多時,董事會6日下午討論通車6年多來的首次漲價案。交通部則表示,高鐵基本費率早已達到可以調漲的水準,會尊重高鐵的決定。調整後的票價,台北高雄間往來,將從原本的1490元,調漲140元,變成1630元,若來回一趟,就得多花280元,漲幅最高為9.69%,最快將於今年10月1日調漲

高鐵2007年初通車,交通部在2009年及今年都依合約通知台灣高鐵,物價上漲指數達到高鐵票價調漲標準;2009年時,台灣高鐵考量高鐵通車才兩年,又發生金融海嘯,經濟狀況不理想,票價未變動;2013年則考量營運成本增加,決定合理反映票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說,依照與台灣高鐵的合約,高鐵票價屬於備查制,但依據鐵路監督管理辦法,鐵路票價應由交通部核定。因此這次調整票價,是高鐵董事會同意通過後,依照合約報請交通部備查。

高鐵發言人賈先德表示,交通部已同意高鐵基本費率可從每人公里3.655元,調高至每人公里4.009元。因高鐵票價是依基本費率最高上限可加計20%,台灣高鐵通車時,就是以當時基本費率加計20%計價,這波票價調整,也會以最高上限計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