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夜市公安死角多 火災恐釀重大傷亡

記者蔡孟修/台北報導

夜市是台灣的觀光文化,逛夜市的人潮絡繹不絕,但民眾可能不知道,夜市處處潛藏危機,從2011年至今已發生逾6場火警。對此,消基會8月6日針對夜市安全問題提出質疑,認為部分安檢問題無法可管,一旦發生火災,後果不堪設想,因此呼籲各縣市政府要定期實施安全檢查,並制定相關規範。

▲夜市公安死角多,目前部份夜市無相關法令可管,一旦在尖峰時段發生火警,後果不堪設想(圖/業者提供)

從2011年以來,永和樂華夜市、逢甲夜市、士林夜市、屏東民族觀光夜市、景美夜市…等陸續發生火警,所幸在休市時段,未釀成傷亡,但如果若發生在人潮眾多的尖峰時間,後果不堪設想,因此公共安全的問題令人憂心。

消基會日用品委員會委員莊啟忠表示,台灣的夜市可分別為建築物內、臨時空地及一般巷弄3種類型,其中空地及巷弄的夜市,不受建築與消防法規管轄,因此成為公安死角,政府應該加強攤販管理。

許多攤商會自行外接電源或加裝電表,這些未經測量而加裝的電源可能會因為電表或電線的規格不合,無法承受瞬間較強的電流而引發火災。

夜市也常看到四處遍布的延長線,人來人往下,可能絆倒民眾,也會因為踩踏,而造成電線外露及耗損。另外,業者為了貪圖方便,往往一個插座外接多條延長線,容易造成電路超載及電線走火的危險

除了電源,瓦斯外洩也是另一項危險源,由於夜市瓦斯設備皆未有檢驗機制,因此消防人員不會主動稽查夜市內使用的瓦斯鋼瓶,可能有許多過期鋼瓶流竄夜市,而造成瓦斯外洩或氣爆等問題。

莊啟忠進一步指出,世界各國規定的瓦斯鋼瓶使用年限為20年,中國規定8年,而台灣目前則是規定30年,若被查獲使用不合格的瓦斯鋼瓶,會被開罰2萬至10萬罰鍰,業者勿存僥倖心態。

消基會最後呼籲,為了避免火災發生,夜市自治會必須規畫明確的逃生路線、定期舉行消防演練,同時須強化照明設備、消防水源。而政府必須做好瓦斯鋼瓶期限及電氣設備的安檢,以提供民眾安全的觀光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