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毒株分析!依地理區域分3族群 全與大陸相似

▲狂犬病列分析結果,依地理區分為3族群,皆與大陸病株相似,其中台東地區族群相似度最高。(圖/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5日晚間公布狂犬病列分析結果,台灣狂犬病毒依地理區域差異性,可分為3個族群,全都和中國大陸狂犬病毒株相似。家衛所分析台灣分離的狂犬病病毒(Rabies, RBV)的醣蛋白和核蛋白核酸序列發現,鼬獾狂犬病毒依地理區域分為3個族群,台中、南投族群;雲林、台南族群;台東族群。

其中台東鼬獾及錢鼠RBV是同一個族群,但這 3個RBV族群均屬於Lyssavirus(麗莎病毒)第一基因型的狂犬病病毒,且與中國大陸的RBV最為相似。家衛所所長蔡向榮說,病毒分為不同族群,表示病毒在台灣已經有一段時間,但詳細時間有多久需要演化專家再分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向榮表示狂犬病疫情很有可能由大陸走私動物造成,但無法百分之百確定,目前最重要的是提高犬貓疫苗接種率,才能防堵疫情擴散。此外農委會5日邀請專家學者參與野生動物監測會議,初步決議由目前確診案例最多的南投和台東山區開始監測,以苗栗山區作為對照組,監測物種以鼬獾為主要對象。

狂犬病列分析結果顯示,2012年至2013年台灣鼬獾分離株的核蛋白基因核酸序列與中國大陸分離株的相似度在87.7%至91.3%;2012年至2013年台灣鼬獾分離株的醣蛋白基因核酸序列,與中國大陸分離株相似度在87.8%至89.6%。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