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愛吃垃圾食物 寶寶同樣無法抗拒沒營養食物誘惑

我們想讓你知道…媽媽好辛苦~

▲懷孕媽媽愛吃垃圾食物,會改變寶寶飲食行為。(圖/示意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懷孕媽媽愛吃垃圾食物,寶寶出生後也會容易和媽媽一樣對垃圾食物情有獨鍾,次外泌乳的媽媽,食用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不但容易造成寶寶體重容易過重,甚至有研究指出,這些寶寶對葡萄糖耐受性試驗(Glucose tolerance test)的反應不佳,也就是將來可能會有糖尿病的風險。

澳洲阿德雷德大學研究指出,孕婦常吃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生出來的寶寶會分泌較多腦內啡(enkephalin),而腦內啡與鴉片受體(opioid receptor)結合時會讓人產生愉悅感,但吃垃圾食物的媽媽所產的寶寶,對鴉片受體的阻斷劑敏感度下降,因此研究團隊認為這些寶寶會更無法克制愛吃垃圾食物的慾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奧勒岡大學研究團隊以靈長類為研究對象,發現懷孕靈長類食用高脂肪食物,產下的寶寶不但體重較重、食量較大,遇到高脂肪食物更容易失控大吃。因此推斷,孕婦食用垃圾食物刺激寶寶分泌較多的腦內啡,讓寶寶的鴉片受體習慣高劑量腦內啡,造成他們飲食行為受到改變,不但吃的多,也喜歡高脂肪、高熱量食物,造成體重過重問題。

除了懷孕期間媽媽的飲食習慣會改變寶寶飲食行為之外,哺乳期間飲食也會造成影響,高脂肪的飲食習慣也會造成寶寶體重過重,甚至有糖尿病風險。華人有坐月子習慣,通常認為媽媽生產過後需要進補,但根據近年研究顯示,進補也需要適量,若天天喝雞湯又大魚大肉,不但媽媽身材難以恢復,對寶寶的健康也會有不良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