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父噴農藥中毒 華山農民吳春槐改種有機咖啡

▲縣長蘇治芬認同吳春槐有機咖啡栽培。

地方中心/雲林報導

點葉成「金」,創新以咖啡葉製茶的古坑華山農民春槐,種起別人較不願嚐試的有機咖啡。

吳春槐說,他種植有機咖啡,主要的原因,父親以前種植柑橘,常要噴農藥除蟲,中毒二、三次,他因此改種不需要噴藥的咖啡,施有機肥、人工除草、採天然的防蟲方式,讓他的咖啡相關產品,百分百無毒,也成了吸引客人購買的賣點。

吳春槐的有機咖啡、咖啡葉茶、咖啡果粒茶,在咖啡業者獨樹一格,尤其咖啡葉茶、咖啡果粒茶,全台只有他生產;吳春槐表示,他的咖啡園原本是種柑橘,一、二十年前父親種柑橘,必須噴灑農藥,來保持收成,但是在他記憶中,父親曾嚴重中毒過二、三次,他接手田園後,決心不再噴農藥,因此改種咖啡。

◄縣長蘇治芬由吳春槐陪同前往咖啡園勘查咖啡樹生長過程

近幾年雲林縣政府努力推廣有機農業,吳春槐就順著這個趨勢,種有機咖啡,吳春槐說,咖啡樹原本就不需要噴農藥,但是在除草、驅蟲、施肥上,有人為了簡便,還是使用除草劑、殺蟲劑及化肥。

他種咖啡後,全都改用人工除草,半個月割一次草,防蟲則以天然的方式處理,譬如把肉桂葉加水打成汁,噴灑在咖啡樹上,肥料就改用有機肥,久而久之,土壤就不含各種毒素,就能種天然無毒的咖啡。

吳春槐強調,由於他的咖啡樹是有機栽培,所以咖啡葉、咖啡的果肉都能進一步的利用,這一年來他陸續研發了咖啡葉茶、咖啡果粒茶,獲得客人不錯的回應,他的果粒茶是咖啡連皮曬乾烘培而成,放入熱水滾煮十分鐘,即可飲用,有著淡淡的果香,喝過的人都會著迷。

近日縣長蘇治芬聽聞吳春槐種有機咖啡,特別到華山拜訪他,品嚐他的咖啡葉茶、果粒茶及有機咖啡,對他能帶頭種有機咖啡,非常讚賞,也鼓勵他向農業處申請「金標章」、「綠標章」的認證,縣府即可幫他免費做250種以上農藥檢驗,並且以縣府的名義掛保證,為他打開行銷的通路。

吳春槐說,他已向農業處申請包裝盒的設計補助,下一步則會申請「金標章」、「綠標章」的認證。

吳春槐在華山開了一間「春槐咖啡坊」,是以自家的老宅改裝的,充滿舊時鄉下的風味。「春槐咖啡坊」住址是雲林縣古坑鄉華山村48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