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費教授:流浪動物打疫苗 能有效防疫狂犬病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別害怕在你社區出沒的流浪犬貓,更不要一味捕捉撲殺,應該協助替牠們注射狂犬病疫苗,才是WHO推薦的最佳防疫方法!狂犬病防疫跨部會「野生動物監測機制」主持人、台大獸醫系教授費昌勇5日在臉書上說:「若殺了該動物,生存空間會被新的、沒有打疫苗的動物佔據,反而會增加族群密度,傳遞狂犬病,故殺不但無法解決問題,反而更糟!故不要亂殺流浪狗貓,要打疫苗!」


▲替流浪動物施打疫苗,才是WHO推薦防疫狂犬病的方法。(圖/翻攝費昌勇教授臉書)

由於民眾對狂犬病(拉皮斯病)認知不足,費昌勇教授在Facebook成立「台灣動物狂犬病防疫網站」粉絲團,三不五時發表防疫相關訊息,試圖解開坊間流傳的錯誤迷思。

近來在各縣市,傳出各種「無助於防疫」的難過消息,例如彰化傳出民眾因恐懼狂犬病,竟有多達130隻以上的家犬遭棄養。而雲林縣古坑鄉公所竟推出「抓流浪狗送5台斤白米」的防疫怪招,12天後牠們就遭到撲殺。古坑鄉長林慧如執意表示「人命關天!非做不可。」但這些狗都未染病,而撲殺對防疫不但無助益,甚至增加疫情危機,因此遭到各界抨擊。在南投縣名間鄉,傳出雪貂被誤認為鼬獾,遭活活打死。這些案例的共同點,都是無辜受到傷害的動物根本未染病,而民眾都因為「無知」造成防疫更大的漏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費昌勇教授5日在個人臉書表示,TVR(Trap-Vaccinate-Releas,將動物捕捉→注射疫苗→放回社區)才是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 推薦的防疫方法。他解釋,「過去無論野生動物狂犬病、都市狂犬病、蝙蝠狂犬病,當發生時,早期之防疫政策都先用殺(culling);現在發現,打疫苗後再釋放,該動物可以佔據原有之生存空間,但不會傳遞疾病,等於是稀釋族群密度,狂犬病更不容易散佈出去。

反之,「若殺了該動物,生存空間會被新的、沒有打疫苗的動物佔據,反而會增加族群密度,傳遞狂犬病。故撲殺不但無法解決問題,反而更糟!故不要亂殺流浪狗貓,要打疫苗!」

▼許多熱血的漫畫家無條件繪圖,讓民眾更輕易了解正確防疫觀念。(圖/米奇鰻)

▼插畫家尿布貓用簡單明瞭的圖解,宣導「替流浪犬貓注射疫苗,可有效防疫狂犬病。」(圖/尿布貓粉絲團)

關鍵字: 狂犬病拉皮斯病恐水症流浪狗流浪動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