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充電邊玩手機「易爆炸」 三大危機最好要知道

我們想讓你知道…真的要小心喔。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最近,手機爆炸事件頻傳,專家指出「邊玩手機邊充電」,除了會降低電池壽命外,還會增加過熱爆炸風險,建議大家每天可關機一次,讓手機好好「冷靜一下」。同時,也要避免使用來路不明的廉價電池、充電器,因為這些貨源很有可能是「借屍還魂」的二手產品。


▲充電示意圖。(圖/ETtoday.net)

香港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向香港《太陽報》指出,手機爆炸多與短路問題有關。手機和電池一般設有安全裝置,其中又以電池內避免正負極銅板相交的裝置最重要,如果電池安全裝置失靈,就有機會引發爆炸。機件和電池老化,意外發生機率也會增加,若電池膨脹或金屬接觸面變色,就是老化跡象!

另外,報導指出,現行的「行動電源」品質良莠不齊,有黑心商家會回收舊電池借屍還魂成外接電源,再加上變壓器若品質差,就會有不能準確變壓的問題,多餘的電壓就會加重電池負荷,增加爆炸風險。

專家也指出,使用中的手機很快會變熱,邊玩邊充電時溫度可達攝氏50度,若放在口袋或背包內,則溫度更高,爆炸風險也隨之上升,「手機在口袋內爆炸,真的不足為奇。」專家提醒用戶每天可關機一次,讓App停止運行,幫手機好好「冷靜一下」。(也有一說指出,現行手機設計充電時就不使用電池電力,比較安全)

專家說明,手機若摔到地上,也有可能讓電池短路裝置受損,增加爆炸風險,用戶要多加注意。

香港理工大學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高級講師周海林提供一個簡易測試法,當手機接上充電器時,可以立即輕觸螢幕測試感應是否失準,若感應位置有偏差,可能是電磁兼容測試做得不好,或會有安全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