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客、彩虹糖等驗出含鋁 吃多恐智力退化

我們想讓你知道…現在感覺吃什麼都不安全

記者蔡孟修/台北報導

消基會8月2日針對市售食品進行抽查,結果發現32樣品中有14件產品驗出含鋁成分,其中一件西點食材-美國泡打粉的含鋁量高達5,000ppm,另外在含鋁麗基色素食品中,也發現品客、可樂果、彩虹糖等知名零食含有鋁成分,然而我國目前尚未對食品的含鋁量比例制訂相關規定,但根據醫學報告,攝食過量的鋁易造成骨折及智力退化的風險。

▲消基會抽查的樣本中,糕點類的食品因為添加含鋁的膨鬆劑,因此也在這波的抽檢結果中被驗出,消基會也指出,這些糕點類食品又以黑糖糕的含鋁量較高。(圖/記者蔡孟修攝)

根據調查,鋁可能造成人體腦部組織的損害及降低飲食中磷的吸收,甚至會引起神經功能混亂、記憶力減退與智力退化,同時可能造成骨骼含鈣量減少,嚴重時可能容易發生骨折。另外,國內有醫師指出,氣喘病患血漿中的鋁濃度普遍偏高,平均高達正常值近3倍,雖然無法證明鋁與引發氣喘有直接關係,但是仍值得關注。

消基會於5月間針對市售食品作抽查,其中包含10件蛋糕類、馬來糕、黑糖糕及麻花類食品10件,涼粉、粉粿、涼糕類食品7件,11含鋁麗基色素食品件,西點原料4件,總共32件商品,但有14件產品驗出含鋁成分,占全部樣品的 4成3,當中不乏可樂果、彩虹糖、品客等知名零食。

▲消基會抽查11件含鋁麗基色素的食品,有4件被驗出含鋁殘留量,其中不乏可樂果與彩虹糖等知名零食。(圖/記者蔡孟修攝)

這次抽查的10件糕點類商品,有7件商品被驗出鋁含量為200~500ppm之間,其中包含3件杯子蛋糕、2件黑糖糕、1件馬來糕;7件涼粉、粉粿、涼糕類食品則有2件涼糕的鋁含量界在50~100ppm之間;11件含鋁利基色素食品中,有3件鋁含量為200~500ppm之間;而4件西點食材中有2件不合格,其中1件「美國泡打粉」的鋁含量高達5,000ppm。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聯合之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2011年的規定,鋁的每週容許攝取量每人每公斤體重為2mg,歐盟則是1mg。假設體重50公斤的成年人,每人每週可容許量為100mg及50mg,若常常食用,個人所攝取的含鋁量就可能超標。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表示,目前國內對於各類食品的含鋁量並未做明文限制,但中國卻已經訂定食品鋁的殘留量最高為100ppm,消基會曾多次呼籲政府盡快訂定相關規範,但至今卻仍無下文衛生單位應注意並盡速改善,為國人健康積極把關。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副教授李哲瑜表示,膨脹劑就是俗稱的發粉,主要成分就是碳酸氫鈉,加入熱水後會產生二氧化碳,接著會產生鹼性鹽類,為了控制品質,會加入磷酸鹽類、酒石酸鹽類、檸檬酸鹽類及硫酸鹽類等去中和,其中硫酸鹽類可能就會包含硫酸鋁(明礬)或磷酸鋁,因此化驗時會測出含鋁成分。

李哲瑜進一步指出,我國目前尚無鋁含量的相關規定,因此添加這些成分是合法的,但若攝食過量的鋁元素仍是對人體有害。目前在食品添加物方面,業者只要註明膨脹劑,不需要標示詳細成分,因此政府應該訂定一個鋁含量上限及強制業者標示膨脹劑是否含有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消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