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嘴糕點有含鋁 長期食用過量恐變笨

▲品客、可樂果等零食被驗出含鋁量,吃多可能會智力退化。(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消基會於5月時抽查市售黑糖糕、杯子蛋糕、涼糕等糕點、零食及西點材料泡打粉等32件樣本,超過四成三檢測出含鋁,其中連大家愛吃的可樂果「辣起士口味」、彩虹糖、品客洋芋片都榜上有名。消基會認為,這些商品可能都使用「含鋁膨脹劑」,若是長期食用過量,可能導致精神、神經功能錯亂,甚至記憶力和智力會大幅退化,骨折的風險也可能提高。

許多人愛吃的零嘴也都被檢測出含鋁量超標,像是「可樂果辣起士口味」、「彩虹糖混合水果口味」、「易口舒無糖薄荷錠」,鋁含量介於50到100 ppm之間。「品客洋芋片香濃起司口味」的含鋁量甚至高達200 ppm。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鑑於許多食品含化學物質超標,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醫師一家對飲食也嚴格把關,他就讀國中的小兒子從沒吃過炸雞和薯條等零食,飲料則以開水為主,市面上的含糖飲料一律敬謝不敏。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指出,2011及2012年,消基會就曾對市售海蜇皮、鬆餅、甜甜圈、油條、饅頭、海帶及粉絲進行含鋁量檢測,結果發現部分檢測出含30至600 ppm不等的鋁含量。而這次檢測的食品為什麼會含鋁,則可能是這些商品在製造過程中有使用含鋁的膨脹劑,或在加工過程使用明礬,才會導致含鋁量超標。

●編按:可樂果「辣起士口味」已改為無鋁配方,恢復上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