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雜誌/羅志祥:創業要懂吃苦、懂自己的人生

文/高宜凡

頂著「亞洲舞王」封號的羅志祥,是華人影劇圈赫赫有名的明星,粉絲們總用親切的膩稱叫他「小豬」。

剛過34歲生日的他,已進入演藝圈長達17年,占掉他至今一半的人生。儘管現在他是擁有超高人氣的偶像巨星,然而,羅志祥也嘗過挫折與失敗,多次面臨團體解散、節目停擺、被視為「票房毒藥」等低潮,熬了多年才有這番成績。

在強烈危機感的驅使下,雖然演藝工作早就填滿每天行程,羅志祥還是在2006年毅然創業,創立潮牌服飾「STAGE」,替自己在演藝圈外另闢一座舞台。目前STAGE門市約有10家,足跡遍及香港、上海、新加坡等海外城市,籌備中的分店更超過20家。

觀察羅志祥的動機,不難發現他有股異於常人的飢渴跟傲氣。因為他曾經失敗、屢次被唱衰,即便如今擁有天王地位,網路上還是有不少「反小豬」的酸民,不時投以謾罵。這些嘲諷與質疑聲,都不斷驅使他前進、發誓創業一定要成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創業就是要堅持你的夢想跟目標,讓那些瞧不起你的人閉嘴!」接受《遠見》專訪時,他多次重複說這句話,背後彷彿有團炙熱的火焰。

從舞台上勁歌熱舞、享受掌聲的光鮮藝人,轉變到負責企業運作、努力挖掘顧客需求的經營者角色,羅志祥有些什麼樣的創業心得?想給年輕人什麼樣的過來人建議?以下是《遠見》與這位明星創業家的專訪內容:想讓台灣消費者拿台灣潮牌!

問:當初怎麼想創立STAGE這個事業?真的是在廁所想到的嗎?

答:因為我的創業伙伴(張子文,STAGE總監)以前是做水貨店的,進很多日本品牌,我以前是他的消費者。
有次我們在廁所聊到:要不要自己來做?我先創出英文單字stage,因為我是在舞台上的,也比喻各行各業都有屬於自己的舞台。

早期路上年輕人拿的,都是日本的潮牌,以前都說潮流,但潮流也就只是一件T恤跟牛仔褲而已。

在華人地區,也有很多會設計、有理想、有概念的人,我覺得應該給華人一個機會,我想要創出這樣的感覺,讓台灣消費者拿台灣的潮牌!

問:創業過程都很順利嗎?最挫折的是什麼?

答:一開始,我們也沒有太大把握要做到如何,在創業過程中有很多困難,還是要慢慢去克服,其實要親身經歷過很多過程,才懂得做這個行業。

但我還滿開心的,因為我有一群團隊,能夠為了工作,加班熬夜到早上,打開門的時候天是亮的,但感覺是幸福的、是很亢奮的,因為我們在祕密空間裡又達成了一個目標。

其實這七年來不是非常順利,有起起伏伏。我常跟設計師講,你們要跟著我的腳步走,不是只坐在前面看電腦、看雜誌,這樣的資訊都太舊,那個流行是在半年前了。我們應該引領流行,怎麼會是跟著別人走?

告訴員工的時候,他們常會嗯、嗯、嗯的回,我就說:「不要說嗯,要說好!」

我不喜歡年輕人說嗯,嗯是好還是不好?下次我就要看到改變!

要讓大家感受到你的心意

問:剛開始創業的時候,知道會這麼成功嗎?

答:剛開始不清楚會有什麼狀況,而且一開始沒有讓大家知道我有做品牌,但我會讓別人知道我有在穿。就算問「羅志祥穿那衣服是什麼牌子?」講出名稱後,也不會知道我是老闆。

我先藏在後面,等到大家都很喜歡。等後來開了店才公布是我的牌子。

問:平常工作這麼忙,怎麼還有時間管理公司?

答:因為我藝人身分的關係,沒辦法跟大家一樣每天待著。但我常講:「時間就像乳溝,擠一擠就有了!」(笑)

我覺得創業不一定要多大的資金,有很多是小本經營,只要做出你的心意,讓大家感受到。

像我從小在基隆夜市長大,看到很多夜市的叔叔阿姨們都很厲害,只要你有心、不怕吃苦、不要怕輸,不管做吃的或做任何東西,都可以愈做愈好。

其實我出來創業,爸媽應該都是反對的,尤其媽媽很怕我亂投資、擔心我玩股票、怕我會被騙。

問:大家熟悉的是螢光幕前的你,但創業中的「羅老闆」,平常是怎麼跟員工相處的?

答:他們滿怕我的,因為開會中我很嚴格,我這個老闆還滿機車的,我的伙伴就常勸我說:「你不要那麼直接,會讓人很受傷。」我是以消費者的心態去選圖跟材料,所以會很機車。

我看設計圖會講一些話,設計師自己不會笑,但旁邊的人都在笑,覺得我怎麼可以講出這種罵人的話,像「如果賣不好,你要不要全部包下來?」「你只想交功課而已,別人怎麼會喜歡?」

甚至,我還會對人這樣「ㄅㄥˋㄅㄥˋ」打兩槍(手指比手槍狀)。表示連我都不想買了,你覺得會有人買嗎?你都過不了我這關,怎麼可能過得了消費者那關?

不過,員工很喜歡跟我握手,如果一個人的作品我非常滿意,我就會站起來跟他握手,因為我覺得很棒,佩服你的靈感跟創造力,握手的時候他們就會開心。

用做專輯的方式來經營事業

問:你的管理哲學跟設計靈感,是怎麼來的?

答:隨時隨地啊,或從時事去發展。之前有次在內地的機場,有人比我中指,我覺得不如用幽默的方式去化解,後來做成一款潮T。用我的正面方法來告訴大家,不要比中指、要有禮貌。

又比方,遇到很多小人攻擊的時候,我就設計一款防小人的圖,大家覺得很好玩,自娛娛人嘛!

我也拿演藝工作的模式在經營事業。比方我跟設計師說設計十件衣服,應該像一張專輯裡的十首歌,其中四首是主打歌,要能馬上熱賣的,另外六件小品則是長銷型的產品,像logoT就適合長期放著賣。

一開始要創業,很多人都說藝人創業都失敗,但我也有點鐵齒,那時圈內大多做吃的,做服裝的比較少。

經營到現在我只有一個想法,你真的要親身投入,才會了解很多東西為什麼失敗,如果沒有投入、親身了解,會不知道內部在做什麼。

在公司任何事都要經過我的同意,才能執行,有什麼想法、作品都要問過我,我會嚴謹地把關。

問:你覺得創業有好的時機嗎?

答:創業要的是一個靈感跟衝動,但那個衝動一定要想清楚。

比方說,有人說要賣冰淇淋,但隔了一年,冰淇淋還沒賣,很多人是3分鐘熱度的人。當有這個熱度出現的時候,就要馬上去經營。

問:對STAGE的未來有什麼規畫?

答:沒有太多規畫,只希望這個品牌是很大眾的、大家喜歡的,不會跟我的演藝工作畫上等號。

如果有天我不在演藝圈了,這個品牌還是可以繼續下去,這就是我的夢想,我不希望它只是「粉絲經濟」。

創業要有熱誠、要不服輸

問:回顧七年來,你覺得創業成功要有什麼條件?

答:熱誠,像我一個朋友在做飲料店,凌晨4點就要起來備料,當天沒賣完要銷毀,只要對得起你的事業,別人都會給你掌聲。

創業的時候,很多人會在旁邊酸你,說「你又不是學設計的,你懂什麼?」「你怎麼會管理?」一大堆聲音。

但等STAGE一開店,門外排了1000多人,大家都以為女生會買比較多,錯!顧客群裡男生占了六成,連我們都非常驚訝。以前我們女生的量做很多,男生比較少,可是男生款都很快賣完,所以趕緊調整。

等新聞不斷出來,那些質疑聲又突然變成甜口水,說你很棒啊!我就直接回說:「你們以前在酸,現在竟然想入股,這樣對嗎?」(笑)

問:你覺得創業家要有天生叛逆、反骨的個性嗎,就像你這樣?

答:我覺得這種個性是不服輸,我跟反對我的人說過:「我的生存,就是要讓你更不開心!我的成功,就是要讓你更不爽!」這一直是我內心的OS(旁白),雖然別人覺得這樣說太嗆了,但我覺得這是必要的。

問:如果你一出道就一帆風順,應該就不會有後來這段創業經歷了?

答:我應該會很自滿、很自我、很臭屁,還會亂花錢,不懂得珍惜。當你失敗過,才會懂得珍惜所有的一切。如果我沒吃過苦,就沒辦法接受現在這樣的訪問了。

問:對於想要創業的人 你有什麼話想送他們?

答:我想跟想創業的朋友們說:「想衝,就衝吧!」

有人會質疑,你說得簡單,因為你是明星啊!我們又沒能力、沒有金錢,誰來幫助我們?

那我會想反問:為什麼還有很多不是明星的人也成功了?原因是,第一,他們很了解要做什麼,第二,他們懂得吃苦,第三,他們懂得自己的人生。

羅志祥

出生/1979年

外號/小豬、亞洲舞王

學歷/培德工家

演藝成就/
1996年以「四大天王」出道
橫跨歌唱、主持、戲劇等表演
歷來專輯銷量在亞洲破700萬張
2010~12連續三年奪下台灣銷售冠軍

創業經歷/
2006年創立潮牌服飾「STAGE」,通路跨足上海、香港、新加坡等,下半年預計在上海、北京展店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8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網

關鍵字: 遠見雜誌羅志祥創業小豬STAGE靈感亞洲舞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驅動 IC 大廠聯詠(3034)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2303)未入列,市場震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影響有限,且拓展多元晶圓廠,反而對ESG有加分,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7%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

2024-04-23 13:3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