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無知比病毒更可怕 棄養寵物將增加狂犬病疫情危機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請不要在這時候棄養您家中的寵物!」這是近來許多獸醫師、專家及學者的共同呼籲。棄養貓狗不但無助於狂犬病,還增加疫情擴散危機,而且當牠們被捕捉後,12天無人認養就會安樂死。然而各大收容所還是接到許多洽詢棄養的電話,愛動物的人士怒批:「連200元疫苗的錢都不願花,情願棄養讓牠死,這到底什麼心態?」資深媒體人葉文忠也批:「無知,其實比病毒更可怕。」

◄棄養貓狗只會讓疫情擴散,你連200元一針的疫苗都捨不得花嗎?(圖/取自網路)

狂犬病原名為Rabies,字根來自拉丁語,意為「瘋狂」。但中文俗稱「狂犬病」,這讓許多民眾誤以為只有狗會傳染或容易傳染,甚至爆發棄養潮。其實所有溫血動物都能感染,野生動物感染機會也較狗來得高,而且至今確診病例均是野生動物,尚未發展到貓狗身上。寵物友善協會執行長路易斯發聲建議,應將狂犬病正名為「拉皮斯病(Rabies)」。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兼任教授葉力森,在日前發表關於狂犬病的「Q&A」提到,一般飼主「千萬不要在這個時候遺棄家中的寵物貓狗,這只會讓情況更惡化。應該儘快帶牠們注射狂犬病疫苗。」他進一步補充,根據家畜傳染病防治條例以及動物保護法,為寵物登記並接種狂犬病疫苗,本來就是飼主的責任,但是因為主管機關的怠惰及不重視,台灣的寵物登記率及接種率,大概從沒有超過10%,離狂犬病防疫門檻的70%到80%,差得太遠。另外依照動物保護法,狗狗出門,都應有主人伴同,這樣牠們莫名其妙被感染疾病或走失的機會就大大減少了,從今天起,做一個負責任又守法的飼主吧。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 狂犬病專家報告,大規模讓犬隻接種狂病疫苗,才是真正控制犬隻狂犬病的有效方法。而施打過疫苗的流浪犬貓,能夠發揮地域性,驅趕其他想進入社區的流浪動物,形成防疫網。若大量捕捉撲殺,該社區產生「空位」後,自然會再吸引其他無法掌握的流浪動物進入,如此對疫情沒有幫助,反而提高風險。同樣的,棄養寵物,也只是不斷讓環境增加「沒有防疫的流浪動物」,造成防疫漏洞。棄養犬貓的不負責任飼主,可謂是破壞狂犬病防疫的「毒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ETtoday東森新聞雲》名家葉文忠在7月31日撰文批評:傳染病最可怕的不是多少病例感染,而是被誇大的「訊息感染」。他表示,「訊息病毒」來得又狠又毒,無辜被人“處死”的動物,也在大爆發。疫情發展至今沒有任何一條狗證實染病,卻已有許多電話打至寵物收容中心,民眾打算棄養寵物。「棄養潮,正狂湧而來。」

知名獸醫師戴更基也呼籲,請飼主帶家中犬貓施打疫苗,他在臉書說:「阿公阿罵(嬤),別以為你家的狗不出門就沒事,你每天在喊「愛ㄉㄞˊ 完(愛台灣)」,請你真正的愛一下好嗎?別再問問題,乖乖帶去打針,那才是「愛ㄉㄞˊ完」,才200元,我幫你出好嗎!」

關鍵字: 狂犬病拉皮斯病恐水症棄養流浪狗流浪犬流浪貓收容所葉文忠葉力森戴更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