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冀寶齋4萬件藏品 都是贗品

文/非池中藝術網

一座位於中國河北衡水,號稱收藏4萬餘件重量級文物的博物館,近日卻因展示大量贗品,而被勒令「閉館整頓」,揭露出中國博物館亂象裡的冰山一角。

這座博物館名為「冀寶齋博物館」,2007年落成,6年間獲中國「國家3A旅遊景區」肯定,與「天津八仙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天津九龍山國家森林公園」、「臨沂王羲之故居」、「天臺山旅遊區」等景點齊名,更被譽為河北當地的文化名片。

但是,中國作家馬伯庸走訪一遭「冀寶齋博物館」後,7月初隨即發表了篇《少年Ma的奇幻歷史漂流之旅》。文中指出「冀寶齋博物館」中大部分文物皆為贗品,並羅列出一個又一個造型奇異的文物藏品,像是標註《清‧乾隆─黑地粉彩描金堆塑八寶雙耳瓶》,古色古味的八寶雙耳瓶上卻裝飾著「超萌」的Q版人物,讓馬伯庸直呼「有完没完啊!!」。

此文一出,立刻引起中國媒體與人民關注。據廣州日報報導,河北省文物局局長張立方表示,「冀寶齋博物館」並非一個官方認可的正規博物館,為私人經營,並沒有登記註冊,河北文物局沒有必要去判斷文物真假。但隨後河北文物局對「冀寶齋博物館」展開調查,7月14日公布「冀寶齋博物館」勒令閉館整頓。

此外廣州日報也表示,中國收藏家馬未都更指出,中國各地都有類似的「假博物館」,「冀寶齋博物館」只是其中一例。根據中國新聞網報導,全中國登記註冊的民營博物館,截至2011年統計結果,共有535家,約佔中國博物館數量14.91%,沒有登記的博物館更有千餘家。中國民營博物館的品質與規範,儼然是中國急需解決的問題。…..更多詳細內容http://artemperor.tw/focus/24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阿榮/LibreCAD - 取代AutoCAD

榕樹學堂訊/三探植物園,疑仙界

男愛比基尼圖樣票選 第一名是..

笑貧不笑娼是個反諷時代

金山 一生難得的生態囍宴

從人生失敗組逆轉勝利

光GENJI的璀璨少年時

俊俏音樂三人組合 WEAVER

射亂Q之抒情力作《單人床》

冰天雪地的戰爭片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南瓜牛奶汁 美味飲品DIY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