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第一起跨物種傳染!台東錢鼠確定染上狂犬病


▲狂犬病疫情擴散,錢鼠也淪陷。(圖/農委會防檢局提供)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

台東縣一名婦女24日晚間遭錢鼠攻擊,經檢驗後確定這隻錢鼠帶有狂犬病第三型麗莎病毒,農委會另進行基因序列比對,30日檢驗結果出爐,確定感染第一型麗莎病毒Rabies virus,也就是典型的狂犬病,這也是全台第一起跨物種傳染的病例。

農委會防檢局30日晚間8點30分召開記者會指出,狂犬病帶原者以食肉目為主,錢鼠屬「食蟲類」動物,應屬意外感染,目前全世界也幾乎沒有錢鼠感染狂犬病的案例。另外,學者普遍認為,這類動物體型小,感染後很快發病死亡,且位於食物鏈的底層,因此像錢鼠這類的小型哺乳動物在狂犬病毒傳播影響力相對較低。

防檢局提醒民眾,錢鼠不是老鼠,也不會爬牆,要保持遠離錢鼠的方法,就是清理家中廚餘與排水溝,降低因食物吸引造成的接觸機會,並清除家戶中雜草,以防躲在草叢裡,更積極的方式則是用捕鼠器捕捉;目前已再釋出5千劑(合計一萬劑)狂犬病疫苗供台東縣加強防疫。而台東縣東河鄉接受治療的婦人並沒有流血,經衛生局評估後,不需要施打疫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