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電影/愛在日落巴黎時 愛情三部曲之貳

文/瘋電影中心

影片年份:2004
出 品 國:USA
出  品:Warner Independent Pictures
發 行 商:Warner Bro.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音  效:DTS / Dolby Digital / SDDS
導演:李察林克雷特 Richard Linklater
編劇:
李察林克雷特 Richard Linklater
伊森霍克 Ethan Hawke
茱莉蝶兒 Julie Delpy
Kim Krizan
演員:
伊森霍克 Ethan Hawke
茱莉蝶兒 Julie Delpy
Vernon Dobtcheff
Louise Lemoine Torres
Rodolphe Pauly
Mariane Plasteig
Diabolo
Albert Delpy
Marie Pillet

劇情簡介

本片是1995年的經典愛情片《愛在黎明破曉時》的續集,伊森霍克和茱莉蝶兒在巴黎再續前緣....

九年前,傑西(伊森霍克)與席琳(茱莉蝶兒)在火車上相遇,在維也納共度一晚,在日出前定下半年之約後各自離去,但是卻從此失去與對方的聯繫。九年後,傑西帶著以這段邂逅寫成的書來到巴黎,就在他開新書記者會的同時,席琳出現了。日落之後就要撘趕著搭飛機的傑西,利用留在巴黎最後的幾個小時,拉著席琳在咖啡館中、巴黎街頭與塞納河上,彷彿停不下來似的說著話,想用最短的時間知道對方這九年來的境遇。

兩人這時好比站在凌虛御空的鋼索上,似乎必須趁這個機會作出某種重大的人生決定,卻又好像只是兩個再次相逢彼此投緣的心靈舊識,永遠有聊不完的話題。日落時分即將來臨,離傑西飛機起飛的時間越來越接近了…,兩人是否會做出改變彼此今生的決定?!

1995年的《愛在黎明破曉時》,被影評譽為最不落俗套的愛情故事,導演李察林克雷特也自述那是一部「反好萊塢」、「給注重實際的人看的愛情電影」。男主角伊森霍克回憶當初林克雷特寫給他的信說:「在很多電影裡被大量描述的動作、戲劇或暴力場面,他從來沒有經歷過,但是他的人生依然充滿了戲劇性。」這一段話,在九年後的《愛在日落巴黎時》裡,經由男主角傑西的口說了出來。


瘋言瘋語

錯過一個人,要再相遇的機會有多大?傑西與席琳相約半年後在維也納火車站相見,所有影迷心中的懸念,大概就是最後到底有沒有相見。這個問題,對兩人同樣重要,於是答案揭曉,昭然若揭,其實是兩人的心意,從未變過。

傑西帶著新作到巴黎進行新書宣傳,卻在書店遇上席琳,看似巧合,其實是傑西從沒放棄聯絡,讓兩人可以再度重逢。這次導演更挑戰電影裡的時間感與戲院同步,兩人顛走邊聊,就這樣走到了影片的尾處。

《Before Sunset》多了時間的軌跡,分離了9年,傑西與席琳各自經歷了不同人生,彼此經過現實洗禮,但還沒失去夢想,傑西變得穩重,充滿魅力,但難掩疲憊,但見到席琳後神色飛揚,而席琳則是帶著法國(女)人的驕傲,成為自己夢想中的那種女性。

而最後席琳邀請傑西進到家門,卻是我最期待的那一幕,在慾望面前終於誠實,關於想念。當席琳席蒙妮娜演唱會時對觀眾的口吻,對傑西預告他將趕不上飛機,傑西卻是說著:「我知道」,臉上卻漾開大大的笑容,手微微地舉起又放下,究竟最後是留了下來,還是趕上飛機,都不再這麼重要。

到底是遺憾錯過比較美?還是重逢比較美?似乎沒有一個定論,人腦會將回憶美化,讓她變得無可取代,但真實的相逢,卻考驗著經過時間刷洗後的兩人,被改變的,不只外貌,還有內在,還是不是記憶中的完美?可能只有席琳與傑西知道了。

 

 ★★★歡迎加入瘋電影家族:https://www.facebook.com/FUNMOVIELAILAI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英國藝術家徵求各國女性私處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他們的青澀時代 小日向文世

「校園封神榜」 勝利六人組 V6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網傳「真假奶分辨法」一試就知?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