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襲台!蝙蝠最危險 松鼠、兔子不易感染


▲松鼠:我不容易生病,請大家不要討厭我。(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記者盧姮倩/綜合報導

台東爆發民眾被染狂犬病的鼬獾咬傷事件,引發全台恐慌,有民眾擔憂,公園處處可見的松鼠是否也有可能染病,其實並非所有的哺乳類都是高危險群,像是吃素的兔子、松鼠等草食性動物較不易被感染,最危險的反而是「來無影、去無蹤」的蝙蝠。

行政院農委會表示,人類、食肉目等哺乳動物都會感染狂犬病,但松鼠、兔子等草食性動物較不會感染,目前全世界感染狂犬病的動物,有鼬獾、蝙蝠、獴,尚未聽聞有松鼠、兔子、鳥等動物感染的情況,但如果遭咬傷,建議還是盡速就醫處理;至於民眾常去的動物園,園內的動物也都有定期施打疫苗,可以放心前往。


▲蝙蝠行蹤難以掌握。(圖/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楊靜宇說,溫血動物都容易感染狂犬病,其中以蝙蝠最為可怕,因為行蹤最難以掌握,呼籲大眾盡量少到隱密山區,由於施打狂犬病疫苗後,效期只能維持一年,最好帶家中寵物到醫院補強,定期施打才能有效防範。

楊靜宇指出,近來施打狂犬病疫苗的數量,比以往高出6、7倍之多,北市不少醫院也反應疫苗不足的問題;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目前政府與民間存備的動物疫苗約有30萬劑,8月底預計再進口30萬劑,有疫苗需求的獸醫院都可提出,政府會配合提供。

至於流浪貓狗部分,農委會畜牧處表示,目前全台收容所估計有6800隻狗,將在一週內打完疫苗;愛心媽媽在養的約計3萬多隻,一個月內會打完疫苗,目前打疫苗以高危險山區流浪犬為首要,還沒規劃到全台灣全面施打。

此外,外界傳出中央打算對流浪狗進行撲殺,農委會表示,目前只在在山區及高危險地區捕捉流浪狗,因為山區流浪狗可能或捕捉鼬獾或野生動物,被感染機率相當高,強調並沒有要「全面撲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