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寫《還我釣魚台》 101歲詩人紀弦辭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曾推動現代詩運動的台灣詩壇元老「紀弦」,於美國當地時間7月22日凌晨因年老體弱在加州逝世,享年101歲。家人將於8月份舉行追思會,並將他與亡妻胡明合葬,日期尚未敲定。

紀弦被推崇為「現代詩的點火者」,是引領台灣詩壇的重要人物。生於1913年的紀弦原籍陝西周至,本名路逾,另有筆名「路易士」,出身書香世家,祖父是清朝知縣,父親任民國總統府參軍。

紀弦16歲開始寫詩,20歲出版第一本詩集,35歲時遷居台灣,63歲時又赴美國,其間不斷出版新作,更創辦不少詩歌刊物,直到92歲中風。代表作包括《你的名字》、《一片槐樹葉》,代表詩集則有《火災的城》、《愛雲的奇人》、《晚景集》。

紀弦的詩風是從遵守格律、押韻漸向較自由的現代詩轉變,他本人堅持推動現代詩發展,認為是對自由個性的追求。他在台灣成立「現代詩社」,成員有詩人鄭愁予、林亨泰、羅門,「現代詩」這一詩體的名稱由此確定;他還寫下現代詩六大信條,當時引發台灣各大報刊對現代詩特點的大論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在2005年中風的紀弦,近年體力日衰,記性衰退,3年前停止寫詩,但還能認人並校對錯字。紀弦二子路學恂說「今年初有一場保衛釣魚台運動,要朗誦我父親的舊作《還我釣魚台》。父親重看自己的詩作,然後告訴我們,其中一句他原來寫的是『黃帝子孫其若何』,卻印成『皇帝子孫其若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