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服貿協議 馬英九:事前溝通不足,未來會再加強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引起在野黨反彈與部分業者的不安。對此,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24日表示,服貿協議對台灣是利大於弊,台灣的服務業很強,從偷渡客由6,000人降到27人,就可以知道台灣服務業要來競爭不容易。不過他也坦承,在溝通方面還要再加強。

馬英九表示,服貿協議是世界貿易組織底下的一個經濟合作協議,也是3年前跟大陸簽ECFA的延續,但開放幅度並不大,像是大陸過來有很多限制 ,但我們去大陸,限制就相對少。

馬英九說,服務業占台灣GDP的7成,出口又比貨品貿易少,因此在大陸有很大的競爭力。他也以在陸委會時為例,他說,當主委最後一年時,大陸偷渡客到台灣有6,000人,但到去年只有27人,表示台灣服務業飽和,要來競爭不容易。

但對於溝通問題,馬英九說,大家都知道不可能在簽署協議之前完全公布出來,這不符合貿易談判的慣例,但未來不妨礙跟對方互信前提下,儘量讓國內業者心理上有準備,也跟國會儘量溝通,減少未來以後要通過時的阻力。

馬英九強調,開放服務貿易對台灣是利大於弊,只要做好溝通,相信民眾會接受。他並指出,台灣的服務業其實很有競爭力,大家要對自己有信心,不要妄自菲薄,繼續努力,往後的競爭力會更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