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潘朵拉病毒」 地球最大或來自火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科學家近日發現一種新的巨型病毒,據信是地球上有史以來最大的病毒。研究人員猜測,該病毒來源於遠古時代或者甚至是源自其他星球,例如火星。

◄潘朵拉病毒據信是地球上有史以來最大的病毒。(圖/翻拍自abc.net.au)

該病毒被命名為「潘朵拉病毒(Pandoravirus)」,直徑達1微米(約為1000奈米),而大多數傳統病毒的直徑在10奈米到500奈米之間;該病毒只有6%的基因與地球上其他生物的基因類似。

潘朵拉病毒的發現者、法國埃克斯—馬賽大學(Aix-Marseille University)的克拉弗里(Jean-Michel Claverie)博士表示,起初誤把牠當做小細菌,是因為該病毒實在太大,並且沒有呈現出正常病毒那樣的形態。

據瞭解,在確定海底存在巨型病毒的跡象之後,克拉弗里的團隊就一直在苦苦搜尋。他們從智利的海岸和澳洲的一個池塘分別採集了沉積物樣本,帶回實驗室放在含抗生素的溶液中,殺死所有還活著的細菌。隨後,他們讓無菌的樣本與阿米巴原蟲進行接觸,如果阿米巴原蟲出現死亡,就證明樣本中存在殺死原蟲的其他東西,這個方法果然奏效。

研究人員發現,潘朵拉病毒的遺傳密碼的大小是此前已知的最大病毒Megavirus的兩倍,Megavirus大小為440奈米。目前還不清楚為何這種細胞形態會變成病毒,研究人員猜測,牠可能是為生存而進化;還有一種可能是,該病毒從寄主獲取遺傳訊息,從而使牠們不尋常的基因組得以生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