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池鄉又見鼬獾屍體 已送驗是否帶狂犬病毒


▲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風景區龍鳳宮附近,18日有民眾發現一隻疑似鼬獾的屍體。(示意圖/資料畫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內先前爆出3隻感染狂犬病毒的野生鼬獾,其中1隻是在南投魚池鄉發現,18日又有民眾在當地日月潭風景區龍鳳宮附近發現一隻疑似鼬獾的屍體,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已送農委會家衛所化驗,化驗結果估計要到下周才會出爐。

魚池鄉公所上午接獲一名民眾通報,指在日月潭國家風景區水社地區的龍鳳宮附近,發現一隻已死亡的動物屍體,經公所清潔隊捕狗隊員及農經課人員前往處理,初步研判為鼬獾。

魚池鄉公所農經課長莊志堅說,從外觀觀察,這隻死亡的鼬獾長約20公分,比老鼠稍大;屍體已出現異味,但體毛還完整,死亡時間應不會太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莊志堅表示,清潔隊人員將屍體包覆帶回後,下午通報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前往處理,由防治所將樣體送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化驗。

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唐佳永表示,經初步勘驗應該是鼬獾,但屍體已長蟲,死亡時間可能已有2、3天,至於化驗時間,因為還要寄送,估計要到下周才會有具體結果。

不過,唐佳永說,目前還無法確知這隻鼬獾是什麼原因致死,即使化驗結果帶有狂犬病毒,也是要經由咬傷才會感染,初步調查並無人員被咬傷,因此當地民眾沒有必要恐慌。

農委會家衛所16日確認自南投縣魚池鄉、鹿谷鄉溪頭及雲林縣古坑鄉拾獲的3隻野生鼬獾感染狂犬病毒,已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調查25名相關接觸者,均未被咬傷或有症狀。

另外,南投縣衛生局表示,為因應衛生署於17日召開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臨時會議之決議「如於國內動物狂犬病發生的三個鄉鎮(南投縣魚池鄉及鹿谷鄉、雲林縣古坑鄉)及其他山地鄉,遭受野生哺乳類動物、流浪犬貓抓咬傷之民眾,請立即就醫並自費接種疫苗。」。

衛生局表示,特別商請疾管局調度狂犬病疫苗,並於動物疫區鄰近醫院竹山秀傳醫院及埔里基督教醫院初期各配置10支狂犬病疫苗,必要時會再緊急調度疫苗,民眾如果有上述情形則至上述醫院就診由醫師評估後接種,疫苗預計19日到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