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男為iPhone 4充電遭電擊 已昏迷10天不醒

▲可能導致武建同遭電擊的充電器和iPhone 4手機。(圖/取自《北京晚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芳齡僅23歲的中國南方航空空姐馬愛倫,在家裡用正在充電的iPhone 4講電話(最早傳出時是iPhone 5),竟遭電擊身亡,已證實手機充電器非蘋果大陸原裝充電器;北京也有一名30歲男子武建同,7月8日晚間為iPhone 4充電時遭電擊,至今10天仍昏迷不醒,他使用的手機充電器也不是原廠生產

《北京晚報》報導,武建同的妹妹武建香回憶,7月8日晚上10點多,哥哥發現手機沒電,便將手機連在充電器充電,她突然聽到哥哥喊了「連電了」!只見他倒在地上抽搐,她急忙去拔充電器,「當時我就感到手指有針扎般的疼痛感,就像是一股電流從手指尖順著手臂和半邊身子一直流到腳尖。」

此時,武建同已經沒有知覺,嘴唇發紫、口吐白沫、渾身抽搐。家人急忙打電話報警,叫救護車送醫。家人表示,急救人員趕到後,發現武建同心室顫動(俗稱的心臟停跳),立即對他施做心肺復甦術,同時用藥、使用儀器幫助呼吸。

武建同被送到海淀醫院急救,專家診斷是明顯的電擊傷,搶救3天後,武建同各項指標相對穩定,依賴的儀器越來越少,7月15日恢復自主呼吸,但腦部仍未復甦,處於昏迷狀態,院方為他安排高壓氧治療,以幫助腦部恢復。

《北京晚報》記者指出,採訪的17日當天,武建同的iPhone 4手機完好,仍可正常使用,手機周圍沒有黑色的電擊痕跡,連接手機的充電器和插線板也完好無損,家人指出事發當晚正下雨,室內空氣潮濕。

另一方面,武建同的手機充電器並非原廠生產,是一個2厘米見方的充電器,外表比較粗糙。外觀與iPhone 5的充電器相似,上面說明全是英文,USB連接處插合不嚴,裸露的金屬接頭竟然有3毫米長

蘋果授權配件廠商工程師唐范偉表示,手機充電時,正常運作的手機充電器會將220V的電壓降低到5V左右,這個電壓遠低於人體能夠承受的36V,因此即使手機外殼漏電也不致人電擊身亡。但是採用不合格的山寨充電器,電路安全保護容易出現問題,或充電器線路老化、金屬線頭突出等,正在充電過程中的充電器,確實有可能將220V的電壓直接傳送到手機上,導致人體被電擊。

不過,另一位專家的說法,使得觸電原因變得很蹊蹺。《北京晚報》記者詢問北京市電子產品質量檢測中心,工程師馮建民表示,按照武建同家人描述,觸電可能因劣質充電器導致的機率很低,「因為充電器外面包著一層工程塑料殼,這是非常好的絕緣體。」如果想將220伏特的交流電直接作用在人體上,一定要形成一個電流的迴路,但這幾乎不可能發生,因為這樣的話,手機也會因瞬間電壓過大而被損壞,但武建同的手機完全可以正常使用。馮建民認為,只有在電壓強度達到3千伏特,充電器裡的電容才可能被擊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