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軼:藝術網讓藏家少走冤枉路

圖、文/非池中藝術網
雅昌藝術網台灣站開站後,舉辦「斷裂&彌合:藝術傳媒平台與兩岸的收藏對話」交流沙龍,邀請帝圖集團董事長劉熙海、台灣收藏家謝金木、雅昌藝術網總經理朱文軼,一同討論兩岸收藏、傳媒趨勢與現況。

在沙龍裡,朱文軼引用清翫雅集前會長曹興誠對收藏的觀察說,收藏藝術品有三階段,第一個階段,被騙;第二個階段,自己騙自己,掏腰包買到假貨,覺得是真品,越看越喜歡;第三個階段,知道藏品有問題,然後去騙別人。

朱文軼說,藝術品收藏與普通商品交易不同,必須有豐富知識背景、廣闊的人際關係,才能收藏得又準確又到位。在過去,收藏藝術品的買方與賣方資訊並不對等,每個藏家收藏的路上,幾乎都有被騙的慘痛經驗。

現在,網際網路與電子商務的興起,讓當代藏家「不斷被騙」的學習之路,不用走得那麼辛苦了。朱文軼表示,電子商務連結買方與賣方,省略中間許多交易環節,讓交易變得更簡單。而且,網際網路也提供藏家許多資訊來源,讓資訊更透明,使買方不必因資訊落差,而多走冤枉路。

可是,藝術品囿於高單價、難以大量複製生產的特性,在電子商務的表現雖逐漸起色,但並不算普及。朱文軼表示,因此網際網路在藝術品市場上扮演的角色,便像是提供收藏家走收藏之路的「拐杖」,讓藏家減少犯錯成本。

雅昌網台灣站 降低兩地藏家的犯錯成本

朱文軼表示,近年雅昌藝術網陸續在台灣、香港、武漢、江西、杭州、上海建立地方站。他說,雅昌網期盼各地藏家能運用雅昌藝術網資料庫內400多萬筆拍賣資料,在購藏東西前,先上網搜尋相關資料,像是拍品紀錄、拍品價格等,不再輕易受騙上當。

此外,朱文軼也對兩岸藝術市場分析道,大陸現在藝術市場中藏家購買力旺盛,但市場結構卻有諸多鑒價、真偽、鑑定等問題,常讓新的大陸藏家卻步不前。而台灣的藝術交易市場裡,則有許多藏品,但卻因為拍賣市場並不熱絡,而讓藏品流通緩慢。

朱文軼說,此次雅昌藝術網台灣站開站,正是希望能連結兩地藏家買賣需求,並透過雅昌網台灣站接軌,提供藏家一個完整的資訊交流平台,減少彼此的犯錯成本,降低進入藝術品市場的門檻。
…更多內容請看http://artemperor.tw/focus/241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不要讓報Paper成為沈重的負擔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