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一張薪資表破解宏達電高層出走秘密

文/林俊劭

今年上半年結束,宏達電在智慧型手機戰場上交出一張令人失望的成績單,營收比去年同期衰退近3成,每股盈餘僅1.6元,預估全年將很難超過10元,比起最高峰2011年的73元減少超過7倍。消息一出,12大外資殺紅眼,齊把目標價砍到一字頭。

只是當外界紛紛把焦點集中在產品好壞,獲利高低,以及與蘋果、三星的激烈競爭時,一場更大的人事風暴,正在宏達電內部悄悄成形。

過去18個月來,宏達電掀起一陣人事大風吹,有12位副總級以上高階主管離職,其中包含創始團隊老將,以及重金禮聘來不到2年的外籍人才。光是今年上半年就走了7位,形成「月月有人走,空缺不及補」的怪象。

然而,宏達電的高層離職潮恐怕尚未結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層失血止不住
從薪資表看出強勢管理風格

攤開宏達電的年報,檢視高階經理人薪酬表,最輝煌的2011年,有兩位高階主管,與執行長周永明並列在「1億元以上」的薪資級距。其中一個,是主掌宏達電全球業務暨行銷總經理麥肯齊。

麥肯齊遠在美國,是昔日周永明得力助手,全球行銷、業務一把抓。但他所掌管的業務,去年10月由就北美區總經理伍沃德接手,行銷則被新任行銷長何永生取代。這等於宣告麥肯齊被周永明打入冷宮。他由紅翻黑的關鍵,是2012年,他所主導的HTC ONE X自由落體系列廣告。砸下十幾億美元,卻讓宏達電的銷售也如同自由落體般,營收數字與形象均遭重挫。

對於這項消息,宏達電表示,純屬市場謠言與臆測,不予評論。

麥肯齊的現況,展現周永明的用人風格。「好的時候可以像麻吉,一旦翻臉,就是把你的權力通通拆除,」一位知情人士說。

這樣的強勢管理風格,正是宏達電過去一年半來高層人事大風吹的原因。證據,就藏在歷年年報中,前一年薪資級距處在相對高位的高階主管,如果隔年出現巨大落差,代表其權力地位已經旁落或下降,這時候大部分人都會選擇離開。

以當年任創意長的陸學森為例,做出阿福機、鑽石機、英雄機、渴望機等精彩之作,讓宏達電品牌躍上國際,與蘋果、三星鼎足而立,2010年個人薪資級距也來到全公司第二高的位置,僅次周永明、及現任研發與營運總經理的劉慶東。

沒想到該年周永明為加速國際化腳步,挖角前索尼愛立信的高階主管小寺康司與洛克,分別擔任產品長與策略長,變成三人共治,陸學森的管轄範圍只剩下工業設計,反映在隔年的薪資級距上,就是連降四級,甚至還在小寺、洛克兩人之後。

「Horace(陸學森英文名)在意的不是錢,他是想做事的人,Peter(周永明英文名)這樣一搞,擺明了對他不信任,最後只好很傷心的離開,」一位熟悉宏達電高層的人士說。

用人像貼藥膏
只想挖角,沒想過文化融合

政大IMBA教授李瑞華觀察,宏達電用人,像是在貼藥膏,「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沒有想好國際化的布局,等需要的時候才砸大錢直接挖角現成的團隊,找來了又沒有很細緻的去想融合的問題。

「宏達電現在面對的,絕對不是產品好不好,競爭對手強不強的問題,」一位宏達電人士說:「關鍵在管理,」當一家公司長期處在動盪不安的狀態中,「內都安不好了,怎麼攘外?」

在整個經營架構上,宏達電似乎越來越趨向中央集權,這對一家放眼全球的公司,絕對不是一件好事。

【 更多報導 】

 美食反指標:正妹很多的餐廳,千萬別進去!

 小禎從「敗名牌」到「存一半」 》不靠爸,存款存到7位數

 40歲了!不走升遷的階梯,你會更快樂

 被收視率打敗》不噴政論口水 李濤找小人物賣溫情

 夏天蟑螂多?日本爆紅殺蟲劑:4秒急凍蟑螂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宏達電智慧型手機周永明新資國際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洪仲丘操到斃 范佐憲吃香喝辣 餐廳老闆也看不下去

洪仲丘操到斃 范佐憲吃香喝辣 餐廳老闆也看不下去

陸軍義務役下士洪仲丘攜帶照相功能手機,被士官長陳以人和上士范佐憲聯手將他關禁閉因而暴斃,網友發現,陳范兩人疑似也在軍中留守時,以智慧型手機上臉書打卡,范佐憲甚至在洪飽受折磨期間,幾乎天天吃香喝辣,喝酒烤肉唱歌還打麻將!餐廳老闆說,他得知消息後,也覺得實在看不下去這兩名士官的行徑。

2013-07-13 17:59

洪仲丘同袍劉烜揚:站出來爆料,頂多就是以後常教召

洪仲丘同袍劉烜揚:站出來爆料,頂多就是以後常教召

剛從六軍團裝甲542旅退伍的士兵劉烜揚表示,洪仲丘是運輸排班長,生前和「陳姓士官長」曾經一起擔任值星班長和值星官,士官長陳以人慣用傳統方式帶兵,「就是比較喜歡玩兵」,洪仲丘不認同這種整人的方式,兩人理念不同,因此埋下彼此嫌隙。

2013-07-16 23:07

疑糖尿病面臨截肢 南市一科大教師割喉自殺

疑糖尿病面臨截肢 南市一科大教師割喉自殺

台南市南區公墓17日發現一具喉部有刀傷的男屍,經查是一名科技大學兼課教師。警方初步調查,這名教師疑因糖尿病可能得截肢,才萌生厭世之情,持刀割喉自殺。

2013-07-17 13:47

幫國軍說話遭肉搜 退伍上士:洪為何送禁閉才是重點吧

幫國軍說話遭肉搜 退伍上士:洪為何送禁閉才是重點吧

義務役下士洪仲丘的死讓親屬悲痛萬分,網路上一名今年從國軍退伍的上士副排長黃睿福卻在臉書上PO文說「死一個大學兒子很可憐嗎?」,立即引發網友抨擊;黃男受訪時說,重點在於洪為何要被關禁閉,「可能是我表達方式有問題。」

2013-07-17 12:23

新郎扮鋼鐵人討妻歡心 苦啊…不能坐不能尿尿

新郎扮鋼鐵人討妻歡心 苦啊…不能坐不能尿尿

結婚是人生大事,南投一位新郎不穿西裝、改穿「鋼鐵人裝」進場,給當軍人、熱愛電影《鋼鐵人》的新娘一個難忘的婚禮,果然一出場立刻吸引全場賓客的目光,加上伴郎也身穿鋼鐵衣,全場尖叫聲連連。

2013-07-16 18:24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PCB載板大廠欣興(3037)釋出營運落底消息,激勵今(24)日股價開盤後直奔187元漲停價位,至午盤前委買單逾8000張,而外資出具最新報告中,多維持原先評等,但一家日系外資調高目標價,由原先的247元調高至262元,是目前最高者。

2024-04-24 12:01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話題熱度不減,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5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最受小資族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84.8萬股,今年來含息報酬率9.45%,表現最亮麗。

2024-04-24 10:3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