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貓和貓頭鷹成「微妙夥伴」 天天一起爬樹、打架練身體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對禽鳥類來說,貓咪向來被視為「天敵」,只要相遇就很容易發生「血光之災」。不過位在西班牙的塔拉哥納 (Tarragona, Spain)有一戶人家的院子裡,竟有黑貓和草鴞(俗稱貓頭鷹)成為朋友的案例!Fum & Gebra 牠們天天打架,卻又維持著微妙的和平關係,「你追我跑」似乎變成一種遊戲。


▲黑貓(Fum) 與草鴞(Gebra) 從2010年打架打到2013年,形成微妙關係,打鬥似乎只是消遣遊戲。(圖/Fum & Gebra

黑貓名叫Fum,而草鴞名叫Gebra。附近觀察已久的屋主說,牠們在2010年就相遇了,當時彼此都才一個多月大。Gebra 是透過人工餵育養大,所以有部分個性馴化,但長大後,就不再允許人類靠近和接觸牠,而是選擇飛到林子裡,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

黑貓Fum 因本能驅使,想去獵捕Gebra,不過Gebra 也不是省油的燈,馬上打開翅膀,張牙舞爪往牠臉上啄了一下,似乎在給這隻不懂事的黑貓一個教訓。好幾次牠們也在樹上交手,但從來沒有因此造成任何一方傷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你飛我跑!(圖/Fum & Gebra


▲這樣一比,草鴞在身材上完全不輸給黑貓呢!(圖/Fum & Gebra


▲這個角度,彷彿在說悄悄話或親臉頰。(圖/Fum & Gebra

附近屋主長期觀察和拍攝記錄,發現牠們彼此維持著一種微妙的和平關係,「你追我跑」似乎只是一種健身遊戲,就這樣互不傷害地相處多年。有時候甚至能看到黑貓Fum磨蹭著Gebra,非常可愛,還曾經捕捉到牠們「勾肩搭背」的奇妙鏡頭!

屋主替牠們成立網站、粉絲團,隨時更新相關的記錄,也引來國際媒體如CNN、NHK關注和報導。他說,「Fum與Gebra」在沒有任何人介入、幫助的情況下,自然發展成這種和平相處模式,「如果牠們都能互相瞭解彼此,那我們人類不能彼此諒解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長期記錄的人拍到牠們「勾肩搭背」,也吸引許多粉絲關注。(圖/Fum & Gebra

補充:今年5月14日,粉絲團遺憾宣佈黑貓Fum 已經過世於腎衰竭,「我們知道生命都有開始和結束...Fum 帶來的感動,將會永遠留在我們心中。」、「感謝大家的支持與喜愛,接下來可能會有一段時間保持沉默,希望在這困難的時刻,你們可以理解。」

▼粉絲畫圖悼念Fum。以往都是Gebra 在天空中飛翔,現在Fum 也可以飛了。(圖/Jen Niles/取自Fum & Gebra)


草鴞小檔案:根據特有生物保育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資料表示,草鴞擁有像是切了一半的蘋果臉龐,有人戲稱牠為「蘋果鴞」,又有人覺得牠長相酷似獼猴,因此也被稱為「猴面鷹」。多數的貓頭鷹棲息於樹上,並利用樹洞繁殖,草鴞卻是在隱密的草生地活動、築巢。牠們喜愛低海拔地區,將無人為干擾的草生地當作棲地。可惜由於人類開墾日增,適合的棲地愈來愈少,加上農藥及滅鼠藥的使用,使得以鼠類為主食的草鴞生存大不易。目前在台灣,草鴞是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

Fum & Gebra 的網站:http://www.fumandgebra.com/
Facebook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fumandgebra

關鍵字: 黑貓貓頭鷹草鴞跨界情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