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品味加分 博物館蒐藏在我家

文/葉代芝

濾紙手沖的咖啡,從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的Chemex咖啡壺,倒入倫敦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的Ole咖啡杯,炎熱週末午後,不用走進博物館,坐在家裡,世界各大博物館珍藏的好設計,全都任我在手上盡情玩賞。

鑽油機變檯燈 華爾街搶著買

一盞看似簡單、平凡無奇的黑色檯燈,為什麼是許多專注當代工藝設計的博物館必收的館藏?因為,這是全世界第一支「肢體靈活」的燈具。Tizio巧妙利用燈與支桿末端金屬塊取得平衡,可以輕易上下左右調整燈光的角度,還把電線藏在支桿裡,極簡工藝設計,兼顧功能與技術創新,讓它一九七二年在義大利誕生時就得到義大利最高榮譽工業設計獎「黃金羅盤獎(Compasso d’Oro Award)」。

事實上,Tizio的設計者,德國當代工業設計大師Richard Sapper,一生拿獎無數,光是「黃金羅盤獎」他就拿過十次。雖然他從未學過工業設計,但從知名家用品廠商Alessi,到科技大廠IBM和賓士車廠都搶著跟他合作,像Alessi的雙音琴壺,和筆記型電腦ThinkPad全都是出自他的手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Tizio,則是他從開採油田的鑽油機找到靈感,設計出可以利用動態平衡原理,快速調整燈光角度的檯燈。在當時,Tizio流線的造型,被視為高科技工業產品的代表,一九八○年代華爾街股市大多頭的時代更意外捧紅了它,因為幾乎大老闆的辦公室裡都要有這一盞燈。

燈泡像羽毛飄 優雅挑戰傳統

許多工業設計大師,都在燈具外觀下工夫,但燈泡長相卻是一陳不變。英國年輕設計師Samuel Wilkinson就把腦筋動到了燈泡上,把羽毛扭轉飄落的意象用在節能燈泡上,而且從不同角度觀看,就有不同扭轉的姿態,讓燈泡終於擺脫原本只能藏在燈具裡的命運,開始有了自己的個性,成功顛覆傳統的燈泡造型,讓它一推出就拿到英國設計與藝術指導協會(D&AD)的終極創意大獎「黑鉛筆獎(Black Pencil)」,也讓這位小時候美術不及格的設計師,靠著興趣和後天努力,成為英國最受矚目的工業設計新星之一。

「(Plumen 001是)日常用品透過設計改造最好的示範之一,成功挑戰標準的形式和製程,複雜卻又優雅,而且還能大量生產,」英國V&A博物館現代家具與產品設計策展人Jana Scholze,對我說明將它納入館藏的原因。

平價款吐司架 引領百年時尚

如何讓烤好的吐司不會軟掉?吐司架會是你最好的幫手。這款前衛抽象的吐司架,早在一百三十五年前就誕生。

它的設計者,是工業設計之父Christopher Dresser,他提倡用科學方法設計商品,運用純粹立體幾何的線條,開啟現代主義的設計風潮;雖然他的設計前衛,但價格卻相對親民,他不愛用高貴材質,認為好的設計應該要讓一般人都能享用。

二十二年前,這款吐司架才由義大利知名品牌Alessi重新生產。如果家裡人口不多,一次不會烤這麼多吐司,蒐藏Dresser類似款吐司架的紐約MOMA透露,它另一個用途,就是可以拿來當信插。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博物館蒐藏黃金羅盤獎燈泡Tizio黑鉛筆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蘇力最快下午解除陸警 竹苗山區與中南部防豪雨

蘇力最快下午解除陸警 竹苗山區與中南部防豪雨

中颱蘇力已在13日上午8時由新竹出海,氣象局指出,若其行進的路徑與速度沒有改變,下午或晚上即可解除陸上警報,不過竹苗山區與中南部還是應該嚴防豪雨造成的災禍。

2013-07-13 12:24

洪仲丘在這斷氣冤死!許常德爆:鄰兵送禁閉天天被雞姦

洪仲丘在這斷氣冤死!許常德爆:鄰兵送禁閉天天被雞姦

陸軍六軍團542旅下士班長、成大高材生洪仲丘在禁閉室被操死,引爆全民怒火,神秘的禁閉室也再度浮上檯面,國防部將提案修法廢掉禁閉室。知名作詞人許常德12日下午在臉書自爆禁閉室黑暗的一面,他說,當兵時的鄰兵也被關過禁閉,結果「天天被雞姦!」

2013-07-13 11:55

蘇力過後 朱立倫要求儘速清理、周日中午前恢復市容

蘇力過後 朱立倫要求儘速清理、周日中午前恢復市容

蘇力颱風在13日上午8點已經出海,不過新北市長朱立倫主持第5次防災工作會報時指出,颱風威力雖然減弱,但各局處及區公所仍需注意市民安全,為確保市民上班上課途中的道路安全及交通便利,朱立倫要求最慢在明天(14日)中午前恢復市容,並儘速恢復民生用水用電。

2013-07-13 12:22

颱風天停堤外被拖吊 北市交大:照罰照收費

颱風天停堤外被拖吊 北市交大:照罰照收費

每逢颱風來襲前,一堆車主忙著要將停在水門外的愛車挪走,否則就會遭到拖吊,不過有媒體報導「堤外拖吊、免收費用」,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13日特別澄清,根據北市府早在98年的公告,除非是沒有在拖吊2小時發布訊息,否則被拖吊的車主,必須依規定繳交拖吊、保管費,還要被開罰單。

2013-07-13 11:40

美少女表妹被通緝犯拐走 表姐公開電話求線索反遇淫蟲

美少女表妹被通緝犯拐走 表姐公開電話求線索反遇淫蟲

「我們已經用盡所有方法打聽都沒用,只能請大家幫忙『人肉搜索』了!」花蓮一名15歲陳姓國三女學生本月11日參加畢業典禮後下落不明,家屬懷疑她被當地一名疑似通緝犯的男子拐走,因為透過警方追查進度太慢,只好把女學生和嫌犯的照片PO網,希望網友能幫幫忙,讓少女早日回家。

2013-06-28 11:57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