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一紙台紐協定 解開台灣經貿死結

文/吳美慧

「如果你們能夠幫我寫服貿的問題,把這些疑慮釐清的話,那我一定承諾你,我趕快去把這件事促成,」七月四日,經濟部長張家祝低姿態的拜託媒體,幫忙澄清外界對兩岸服務貿易協定(簡稱兩岸服貿)疑慮,張家祝口中的「這件事」,指的是台灣與紐西蘭經濟合作協定(ECA)。

六月二十一日簽訂的兩岸服貿協定,迄今各界仍爭論不休,不到半個月,台紐ECA也有進展。談判了逾一年的台紐ECA一旦敲定,有兩大意義。從國家層面來看,紐西蘭是台灣與已開發國家、非邦交國,簽署的第一個經濟合作協議,意味著,台灣在國際經貿合作上「跨出」重要的一步。

台紐協定拍板,最大意義是台灣面向世界從死結變成活結

為什麼與紐西蘭簽訂ECA這麼重要?「紐西蘭是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及RCEP(東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會員國,台灣若成功走出這一步,對後續與新加坡等其他國家談判有利,」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分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二○一二年開始協商的台紐ECA,協議內容包括貨品貿易及服務貿易。貨品貿易部分牽涉到農產品、工業產品相互開放進口,且都以零關稅為目標。一旦開放,過去在進出口項目中的產品,都會因關稅降低、甚至全數取消,成本降低,成了最先且直接的受惠者。

過去四年,台灣從紐西蘭進口的產品以乳品、肉類、水果、堅果、羊毛、紙與紙板為主,金額從二○○九年的四億五千九百萬美元,攀升到二○一二年的六億九千萬美元。同時,台灣出口到紐西蘭的產品以不鏽鋼、自行車、電腦、電子機械、塑膠及橡膠產品為主,出口金額從二億九千七百萬美元,上升到五億二千二百萬美元。

第二個意義是,消費者可以直接明顯感受到餐桌上的食物變得比較便宜。「簡單說,以後你可以吃到便宜的奇異果、蘋果和奶粉。」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理事長王鍾渝說。

以紐西蘭特產的奇異果為例,市場上四顆賣五十元,簽了台紐ECA後,合理價位應降到四十元。有嬰幼兒的家庭感受會更強,嬰幼兒奶粉約可降價一成,約能省下一個便當的錢。

家庭主婦到超市買水果時選擇變多,不一定要買美國蘋果,可選較便宜的紐西蘭蘋果。拿掉進口關稅,餐桌上的牛肉、羊肉、乳酪、奇異果、蘋果價格都可下降,是另種抑制物價上漲的手法。

一刀兩刃,同樣一件事,有好處,自然也會有衝擊。農業,首當其衝

「紐西蘭的農產品出口多集中在乳製品及肉類,對台灣農業影響層面應該不會太大,」劉大年說。中華經濟研究院評估,一旦雙邊完全開放,關稅調降至零,台灣農業的產值將減少新台幣約四十九億七千餘萬元,減幅約一.六六%。

犧牲了農業,但可能換取工業與服務業約七百八十六億元產值,以及可增加四萬五千人的就業機會。開放,有得就有失,得失之間,政府如何權衡與協助產業,是爭論應不應該開放前,更重要的課題。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台紐協定台灣經貿死結ECA農業衝擊紐西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蘇力最快下午解除陸警 竹苗山區與中南部防豪雨

蘇力最快下午解除陸警 竹苗山區與中南部防豪雨

中颱蘇力已在13日上午8時由新竹出海,氣象局指出,若其行進的路徑與速度沒有改變,下午或晚上即可解除陸上警報,不過竹苗山區與中南部還是應該嚴防豪雨造成的災禍。

2013-07-13 12:24

洪仲丘在這斷氣冤死!許常德爆:鄰兵送禁閉天天被雞姦

洪仲丘在這斷氣冤死!許常德爆:鄰兵送禁閉天天被雞姦

陸軍六軍團542旅下士班長、成大高材生洪仲丘在禁閉室被操死,引爆全民怒火,神秘的禁閉室也再度浮上檯面,國防部將提案修法廢掉禁閉室。知名作詞人許常德12日下午在臉書自爆禁閉室黑暗的一面,他說,當兵時的鄰兵也被關過禁閉,結果「天天被雞姦!」

2013-07-13 11:55

蘇力過後 朱立倫要求儘速清理、周日中午前恢復市容

蘇力過後 朱立倫要求儘速清理、周日中午前恢復市容

蘇力颱風在13日上午8點已經出海,不過新北市長朱立倫主持第5次防災工作會報時指出,颱風威力雖然減弱,但各局處及區公所仍需注意市民安全,為確保市民上班上課途中的道路安全及交通便利,朱立倫要求最慢在明天(14日)中午前恢復市容,並儘速恢復民生用水用電。

2013-07-13 12:22

颱風天停堤外被拖吊 北市交大:照罰照收費

颱風天停堤外被拖吊 北市交大:照罰照收費

每逢颱風來襲前,一堆車主忙著要將停在水門外的愛車挪走,否則就會遭到拖吊,不過有媒體報導「堤外拖吊、免收費用」,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13日特別澄清,根據北市府早在98年的公告,除非是沒有在拖吊2小時發布訊息,否則被拖吊的車主,必須依規定繳交拖吊、保管費,還要被開罰單。

2013-07-13 11:40

美少女表妹被通緝犯拐走 表姐公開電話求線索反遇淫蟲

美少女表妹被通緝犯拐走 表姐公開電話求線索反遇淫蟲

「我們已經用盡所有方法打聽都沒用,只能請大家幫忙『人肉搜索』了!」花蓮一名15歲陳姓國三女學生本月11日參加畢業典禮後下落不明,家屬懷疑她被當地一名疑似通緝犯的男子拐走,因為透過警方追查進度太慢,只好把女學生和嫌犯的照片PO網,希望網友能幫幫忙,讓少女早日回家。

2013-06-28 11:57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一度狂洩逾700點,指數摜破196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3元至751元, 大跌逾6%、跌逾半根停板。

2024-04-19 09:59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狂洩逾1000點 台積電重挫7%

台股狂洩逾1000點 台積電重挫7%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加上中東戰事再起,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狂洩逾1000點,指數摜破193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8元至746 , 大跌7%、跌逾超過半根停板。

2024-04-19 11:0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