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健康狗拯救生病狗 寵物捐血家庭含淚互道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國內缺乏完善專責的寵物血庫,萬一需要緊急輸血時,飼主慌亂四處求援,往往延誤黃金救援時間。寵物友善協會自2012年起成立「寵物捐血資料庫」,提供免費的互助機制,雖然當初不被看好,但如今已成功幫助超過300個寵物家庭。曾經受到幫助的狗主人李伊晴小姐,現在也讓愛犬成為捐血狗英雄,她說:「別以為你們只是救一隻狗,其實是救了一個家庭!」說到一半忍不住哽咽哭泣。


▲「浩克家族」的三隻大白熊,光去年就捐血近20次,其中成功配對8次拯救其他病狗。(圖/記者林育綾攝)

「寵物友善協會」執行長蔡志強(路易斯)說,去年愛犬嘟嘟因罹患肝病,須進行手術,醫生要他自行備血,以備手術時隨時可能要緊急輸血。路易斯懷著驚慌失措的心情四處求援,才發現原來國內並無專責的寵物血庫,在急如星火的醫療救援時間中,飼主除了以買賣交易行為取得血袋外,就只能靠親朋好友們的愛犬捐血救助;加上國內寵物血液配對機制並不普及,往往延誤黃金醫療時間,造成寵物家庭永遠的遺憾。

因為嘟嘟,路易斯從2012年1月開始成立寵物捐血資料庫,積極招募健康的熱血寵物家庭,讓大家愛犬成為「捐血勇士」。一旦發生待援個案時,協會除了即時在社群網站公告訊息外,也會主動聯絡捐血勇士們前往救援,到醫院做血液配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路易斯透露,「寵物捐血資料庫」剛開始不被看好,但是他認為這個機制非常重要,因此不放棄任何宣傳機會,不管是在寵物展、街頭,或是透過媒體幫忙和社群網站宣導、募集。結果成立至今,這個免費互助機制已成功幫助過超過300個寵物家庭,粉絲專頁人數也超過1.2萬人。

▼「身」勢浩大的「浩克家族」,主人認為捐血能幫助其他狗,也讓愛犬做功德,何樂而不為?(圖/記者林育綾攝)

在狗友們熱心互助的救援過程中,當然發生許多感人故事。其中李伊晴小姐(Bear 麻)心愛的哈士奇犬黑皮當初也曾受過幫助,雖然盡了一切努力後,仍不得不跟牠道別。後來她養了另一隻狗Bear ,義不容辭讓健康的Bear 也加入「寵物捐血資料庫」,成為捐血英雄。

Bear 加入「捐血英雄」不久後,一隻名叫「萌萌」的雪納瑞犬爆肝,前後需要2次緊急手術輸血,李伊晴二話不說帶Bear 挺身幫忙。多虧Bear 狗英雄的無條件援助,讓萌萌手術順利,而且現在也康復了!


▲捐血英雄「Bear」,牠的血拯救了罹患肝病的雪納瑞萌萌。(圖/Bear 麻 李伊晴提供)


▲雪納瑞「萌萌」去年罹患肝病,多虧同胞Bear 輸血救回一命。(圖/萌麻提供)

►Bear 麻(左)和萌麻(右)相見歡。(圖/記者林育綾攝)

路易斯在7月10日舉辦「寵物捐血資料庫」感恩同樂會,有不少「捐血狗英雄」和「受血家庭」到達現場相見歡。其中Bear 麻和萌萌麻都聚集一堂,萌麻非常感謝所有捐血英雄家庭,更感謝Bear救了愛犬一命。而Bear 麻也在台上發表「別以為你們只是救一隻狗,其實是救了一個家庭!」話說到一半,她就忍不住哽咽紅了眼眶,讓台下不少受血家庭也跟著落淚,「因為失去心愛的寵物,那心情跟失去孩子是一樣的。」

Louis 呼籲,「健康狗狗家庭要幫助生病的狗狗」,才能讓捐血資料庫正向循環,因為任何家庭都可能面臨需要的時刻。有一名來自南非的女性志工奈莉(Nelie),不久前在台灣拯救了一隻半邊臉嚴重受創、僅剩骨頭的流浪犬,她也透過捐血資料庫的幫助,直誇台灣人讓她感到「Amazing(驚奇)」,因為大家是這樣無私的互相幫助。Louis也認為,台灣人應該少點互相批評,多一點互相鼓勵。

為了感謝捐血勇士們,即日起,協會將會贈送「勇士環」(頸圈),還會給這些勇士一份營養狗零食,如同人類捐血機制中贈送給捐血人的「牛奶麵包」。Louis 也期盼社會大眾給予鼓勵,透過捐贈「牛奶麵包」所需經費,鼓舞前來進行血液配對的家庭與寵物。另外也將於7月20日(六)下午3:30在台北天母新光三越百貨公司前廣場,舉辦寵物捐血感恩戶外音樂會,同時宣導協會任務,並舉行義賣活動。

※寵物捐血資料庫:https://www.facebook.com/petblood

關鍵字: 寵物捐血寵物捐血資料庫捐血英雄寵物友善協會寵物友善運動狗狗捐血路易斯嘟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