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中國事務委員會 強化經濟優勢、建立公平經貿關係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11日下午在黨中央舉行第2次會議,主題為「台灣對中國的經濟戰略」,由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親自主持。發言人鄭文燦(下圖/記者王文萱攝)會後轉述說,此次會議達成2項共識,分別為強化台灣經濟優勢、建立公平的兩岸經貿關係。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今天下午3時在黨中央舉行第二次會議,成員如蘇貞昌、蔡英文、謝長廷、前行政院長游錫堃、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及民進黨前秘書長吳乃仁皆出席,僅國安會前秘書長邱義仁因出國而未出席。

有關強化台灣經濟優勢,鄭文燦指出,第一、強化資本市場,必須守護台灣資本市場,讓投資人、台商、外資續留台灣;第二、保持技術領先,讓台灣經濟自主性,不致因兩岸經貿深化而受制中國,並要求中國強化對台企業的智慧財產權之保護。

他接著說,第三、留住人才,台灣社會安全網是留住人才的關鍵,有人就有消費,留得住人就留得住消費經濟,也才能確保台灣活力;第四、守護核心價值,台灣公民社會是以自由、公平、開放及多元所維繫,更是確保台灣主權存在的核心價值,兩岸進行經貿往來,皆應守住這些價值。

據轉述,蔡英文在會中建議,因兩岸經貿涉及非常廣泛,必須仰賴專家及產業參與,她希望針對經貿方面能有擴大會議,因此,蘇貞昌在會中裁示,在今年9次的華山會議中,會再擴大諮詢各方意見。謝長廷則說,考慮角度除經貿外,也應考慮政治或台灣依賴等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