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宜樺期許文官有「三力」 才能提升政府服務效率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11日出席行政院人事總處舉辦的「國家政策研究班」及「高階領導研究班」聯合開訓典禮,他致詞時期許全體研究員未來完訓後能成為規劃力、執行力及溝通力等「三力」兼具的高階文官,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及服務效能,進而強化國家競爭力。

江宜樺表示,在規劃力方面,簡任文官是國家行政體系的最高階層,扮演協助政務官擬訂政策的角色,並協助政務官將政策轉換成計畫或行動方案。在這承上轉下的過程中,簡任文官還要領導薦任及委任文官,甚至要進跨部會協調,應盡力瞭解各機關不同的觀點,跳脫原有的框架,進行協調整合,並從國家整體角度思考,才能提出真正慎思熟慮,具有一定高度的政策,並且能在形成國家政策後徹底貫徹。

江宜樺指出,高階文官也應有強勁的執行力,很多文官常為了避免管考稽查時無法在預定期限內將事情完成被追究責任,在訂計畫的時候將完成期限拉長,如此一來會導致競爭力不如其他國家。他強調,台灣與其他國家競爭,比的是快速與效率,參訓學員應該心有警惕,所有高階文官應克服執行力不夠迅速的挑戰,想辦法讓國家政務快速推動。

江宜樺進一步說明,溝通在現代施政中非常重要,參訓學員進行政策溝通時應出自內心全面進行溝通,溝通完成後也應檢視溝通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