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紐今午簽ECA 農業受衝擊最大,產值減少0.29%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與紐西蘭將於10日下午簽署「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這也是全世界第一個和我國簽署協定的已開發國家和非邦交國。根據估計,未來協定生效,總產值將增加約6億美元,也會增加6,200多個就業機會,不過對我國農業,將會帶來重大衝擊,產值減少預估0.29%。

外交部長林永樂、經濟部張家祝下午將共同舉行記者會,而雙方簽約代表,則為我國駐紐西蘭代表常以立,紐西蘭則為駐台代表裴仕文(Stephen Payton)。這場記者會除了視訊連線轉播簽約實況,同時也針對簽約後的利弊與因應措施進行說明

資料顯示,台灣目前為紐西蘭第12大貿易夥伴,台灣自紐西蘭進口主要為乳製品、冷凍牛肉、木材、奇異果、蘋果,去年的進口總額為6.91億美元。

而我國出口至紐國則為石油煉製品、機器零件、腳踏車、鋼鐵製品等,出口總額為5.2億美元,雙方加總後的貿易總額,則為12.14億美元。

根據中經院評估報告,未來協議生效後將在12年後執行降稅完畢,屆時預估農業部門產值將減少0.29%,不過,製造業和服務業各增加0.19%與0.06%。整體而言,總產值將增加約6億零500萬美元,總就業增加6,256人次。

至於台灣增加進出口紐西蘭的效益,主要集中在製造業部分,其中獲利較顯著的包括石化及其相關產業(化學、塑膠及橡膠產品)、電子及光學電子、機器及其設備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