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168年前深夜洪水奪走數千人命 口湖牽水狀文化祭登場

地方中心/雲林報導

列入國家重要民俗活動的雲林口湖牽水車藏(狀)文化祭,今天展開座談會、挑飯擔等系列活動。雲林縣政府文化處下午在口湖金湖萬善爺廟召開今年牽水狀文化祭宣傳會,廣邀全國愛好藝文民眾參加盛會。

文化處長劉銓芝說,系列活動從今年5月校園巡迴講座揭開序幕,6月舉辦第1屆水狀盃學童繪畫比賽,重頭戲在7月8日至15日於金湖萬善爺廟、下湖港萬善祠、口湖下寮仔萬善爺廟的祭典。今天活動並由雲縣府和雲林縣萬善同歸牽水狀文化維護協會,共同舉辦「大家一起糊水狀」,數百名民眾由老師和工匠師指導,體驗糊水狀的傳統技藝,並深入瞭解牽水狀的意義。

牽水狀文化維護協會表示,民國100年辦全國徵詩文比賽,去年全國書法家邀請展及今年學童繪畫比賽、攝影比賽,歡迎來口湖記錄牽水狀文化祭,踴躍報名參賽。

口湖牽水狀祭典民俗已有168年歷史,起源於道光25年(1845)農曆六月初七深夜一場大水災,造成口湖、四湖二鄉數千人罹難,口湖地區以泉州籍先民居多,因此在水災發生後,後人以傳統牽水車藏(狀)儀式來超渡罹難的先人;每年農曆六月初七、初八二天,包括了口湖萬善爺廟(下寮仔)的挑飯擔祭祖靈,下湖港萬善祠(蚶仔寮)以及金湖萬善爺廟的牽水車藏(狀)超拔法會祭典,深具地方民俗特色,尤其是成千上萬的水狀羅布在廟前及道路兩旁,甚為壯觀,形成台灣最具獨特性且難得一見的祭典活動。

文化處長劉銓芝表示,國家重要民俗--口湖牽水車藏(狀)文化祭系列活動,5月初校園巡迴講座揭開序幕之後,於6月底舉辦『第一屆水狀盃校學童繪畫比賽』,整個祭典重頭戲更於7月8日至7月15日於口湖鄉金湖萬善爺廟、下湖港萬善祠及口湖下寮仔萬善爺廟正式展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