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雙週刊/小業務泰國打拚 翻身榴槤王

財訊雙週刊/黃靖萱

泰國,尖竹汶

零下25度,身穿藍灰色棉襖、戴著暗紅色的套頭毛帽,工人們包裹得只露出南島人的深邃雙眼。

他們忙碌地開著搬運車來回進出兩層樓高、容量高達三千五百噸的大型冰庫,一排排四層藍色貨架深不見底,在這全泰國最大的食品冰庫裡,一次能存放140萬個2.5公斤的大榴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小不愛念書又叛逆
看上獨門生意 百萬創業

滿屋的榴槤,在密閉空間裡,味道濃郁得無法散去。也許是冰封的溫度下,味覺顯得遲鈍,聞著聞著,竟也是香的。在泰揚國際董事長劉秉二心目中,全世界最香最甜的味道,沒錯,一定就是這款榴槤味。

泰國是世界第一大榴槤出產國,但稱得上榴槤大王的人,卻是來自台灣、當年24歲就赤手空拳來泰國打天下的劉秉二。

擅用當地特有資源優勢加上快速轉型升級,讓劉秉二在20年內,從全泰國最大的生鮮榴槤貿易商,變為全球第一大的冷凍及冷凍乾燥水果供應商。

今年46歲的劉秉二,是台灣史上最年輕的僑務委員,娃娃臉的他,回台灣開會時,曾被誤認為是跟著家長來開會的第二代。其實劉秉二有今天的成就,他母親很早就知道了。

國中時,劉秉二的母親幫他和哥哥算命,乩童被附身後,竟對他母親說,「你這兒子將來成就會比大哥還好。」他母親半信半疑,因為劉秉二的大哥功課很好,後來還當了醫師。但從小不愛念書又叛逆的劉秉二,在去泰國之前,他母親很難想像他要如何比哥哥還好?

「我來泰國創造了奇蹟,」泰國給了劉秉二創業、成長的養分,劉秉二也讓泰國榴槤有了全新的生命。如果沒有到泰國,劉秉二也許寫不了這個奇蹟。

和其他人不同,來到泰國,劉秉二不是為了低廉的勞動力,而是看上這裡豐富的熱帶水果資源,尤其是特有水果榴槤。

22年前,年僅24歲的劉秉二,原本是台灣一家水果貿易公司的業務員,一次到泰國旅遊時,發現泰國四處可見的榴槤,在台灣卻見不到。滿腦子創業念頭的劉秉二回國後,找了當時的貿易公司老闆合作,就這樣帶著一百萬元新台幣,隻身到泰國做起生鮮榴槤貿易,將泰國榴槤引進台灣,做起獨門生意。

從開始一星期只出兩噸榴槤到台灣,慢慢地,出貨國家擴及香港、澳洲,單位也變為以貨櫃計算,一星期高達40只貨櫃、超過六百噸的數量,掌控了半數的泰國榴槤出口量,而小小的台灣居然成為泰國榴槤最大的出口國。

買樓、學泰文拚到底
為掌握貨源 砸錢買果園

能成為榴槤大王,是因為劉秉二完全不是打帶跑的心態,一開始就打定要長期作戰。他在一年內學好泰文、買下三層樓公寓當辦公室,辦公室離舊機場不遠,因為生性樂天的南島人,對工作不太積極,有時貨車司機早上爬不起來載貨,劉秉二就得自己去載貨送到機場。之後他還娶了泰國當地華僑。

除了找到一塊無人問津的新領域切入,隨著事業擴大,劉秉二為了降低成本和掌握貨源,他是第一位不在批發市場採購榴槤、千里迢迢跑到距曼谷三百公里外的產地和農民簽採購契約的外國人。

從單純買賣升級到榴槤加工後,劉秉二甚至買下了兩百萊(泰國面積計算單位),相當於32公頃大、比一座大安森林公園還大的果園,這麼大的果園,一年榴槤的產量其實只夠應付劉秉二工廠裡不到3天的加工量。所以劉秉二還須和一千多個果園合作,每年買進一萬噸的榴槤。

當年他進口的榴槤在台曾掀起熱潮。台灣八○年代紅極一時的量販店萬客隆,曾要劉秉二配合做限時兩小時的榴槤促銷,一開賣,排隊的人潮立即秒殺,即使被榴槤尖銳的外殼刺傷,仍阻擋不了主婦們瘋狂搶購一個促銷價「僅」五百多元的榴槤。

但劉秉二坐享先行者的優勢不到三年,愈來愈多台灣人看到商機,包括因供不應求而拿不到貨的水果批發商,都派人到泰國當地收購榴槤,造成大家在產地競相高價收購,到了台灣卻殺價銷售的情況。(本文節錄自428期財訊雙週刊)

關鍵字: 財訊雙週刊榴槤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吳壽山:台灣資訊揭露評鑑成為國際典範

吳壽山:台灣資訊揭露評鑑成為國際典範

第十屆上市櫃公司資訊揭露評鑑成果頒獎典禮8日登場,證基會董事長吳壽山表示,累計10屆致力推廣資訊揭露的成果,使得我國在與國際接軌上已成為國際典範,未來資訊揭露將著重企業治理的前面評鑑。

2013-07-08 16:20

6月國債鐘連續2個月下滑 人均負債降至22.8萬元

6月國債鐘連續2個月下滑 人均負債降至22.8萬元

財政部公布最新國債鐘統計,截至102年6月底止,中央政府長短期債務未償還餘額為5兆3172億元,較上月的5兆3594億元,減少422億元,平均每人負擔債務為22.8萬元,減少2000元,連續第二個月下滑。

2013-07-08 16:19

證交所:服貿協議簽署 台灣經濟前景可期

證交所:服貿協議簽署 台灣經濟前景可期

台灣證券交易所表示,「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已於上月簽署完成,尤其證券業的進一步開放,為兩岸資本市場優勢互補及競爭力的提升帶來效益,台灣經濟前景應可樂觀期待。

2013-07-08 15:17

東森國際資訊揭露透明度佳 獲A等級

東森國際資訊揭露透明度佳 獲A等級

第十屆上市櫃公司資訊揭露評鑑結果於日前揭曉,東森國際(股)公司(2614)獲「A」等級。主辦單位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於今日舉行頒獎典禮,會中頒獎表揚前20名成績最佳公司及10名進步獎公司,此評鑑結果整體成績十年來大幅進步,顯示此評鑑系統受到的重視日益增加,其評鑑結果亦備受肯定。

2013-07-08 15:15

陸銀資金可望紓解 下半年房價可望平穩

陸銀資金可望紓解 下半年房價可望平穩

7月以來中國隔夜拆款利率持續下跌,銀監會主席尚福林表示近期流動性緊張的狀況已經緩解,不會影響銀行業平穩運行的總體格局,有助於安定市場緊張情緒。預期7月中旬央票到期等季節性因素消弭後,整體流動性偏緊情形將持續紓緩。

2013-07-08 13:27

截至7/8 股票上櫃家數為645家

截至7/8 股票上櫃家數為645家

根據櫃買中心統計,截至7月8日止,股票已上櫃家數為645家,興櫃股票股票已櫃檯買賣家數為274家。

2013-07-08 13:03

直得即日起開放融資券交易

直得即日起開放融資券交易

櫃檯買賣中心公告,上櫃股票直得(1597)因符合法令規定,自7月8日起得為融資融券交易。

2013-07-08 10:28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