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吸引力… 台大團隊研究:臭襪子誘蚊增3成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大學蟲媒傳染病實驗室為找出吸引蚊子的關鍵味道,去年在新北市忠義國小,募集300位學童穿過一整天的臭襪子(上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進行為期一年半的實驗,初步先取其中2種酸性成分來調配誘蚊劑,發現已能提升捕蚊燈效率達30%。

據了解,該研究團隊是以開發出病媒蚊專用的誘蚊劑為前提,和國內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合作,從充滿汗水的臭味襪子裡,分析其中蘊含的生物性揮發氣味,好破解吸引蚊蟲叮咬的味道特性。

主持該實驗室的台大助理教授蔡坤憲也曾談到,國外文獻也歸納出家蚊、斑紋、瘧蚊均偏好汗水中的酸、酯、酮等物質,再加上家蚊喜歡在臭水溝繁殖、非洲研究則發現瘧蚊愛腳臭味,因此懷疑蚊子可能喜歡腳丫子的某種氣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生技公司執行長蔡宜義透過《聯合報》談到,汗水中的成分共有300多種,第一期實驗僅先比對當中的酸、酮、硫、烷等物質,並取其乳酸、硬脂酸混合動物性油脂後,調配出的誘蚊劑,就能讓家蚊以為是靠近哺乳類動物,提升捕蚊燈3至5成的效率,但對於斑蚊效果則較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