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時報頭條/埃及變天 軍、教鬥爭數十年的結果

▲埃及變天,是宗教跟軍方兩大勢力鬥爭數十年的結果。 (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引發埃及這一波政治動盪的激情,直接導源自兩年前的「阿拉伯之春」民主運動。但其實它有一個更深更久的根源:宗教的伊斯蘭主義跟世俗的軍方政府兩大勢力長達數十年的鬥爭。

1952年,埃及在陸軍軍官納薩(Gamal Abdel Nasser)的領導下爆發革命, 從英國手中獲得獨立。

傾心現代化的軍政府,跟堅持遵行伊斯蘭律法、不時傳出暴力和暗殺行為的穆斯林兄弟會,本來就是水火不容、極力想剪除的。讓穆斯林兄弟會在軍人政府的打壓下,辛辛苦苦熬了60年。

但遍地開花的伊斯蘭運動讓穆斯林兄弟會日漸壯大,逐漸深入各階層。直到兩年前的「阿拉伯之春」爆發,拉倒了政治強人穆巴拉克,讓穆斯林兄弟會終於獲得出頭天,透過選舉獲得執政機。 然而,「主義」治國而非經濟治國,讓穆斯林兄弟會大失民心,軍方勢力趁機反撲,穆斯林兄弟會政權有如曇花一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