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調查船出沒沖之鳥島  陸7艦穿越對馬海峽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和俄羅斯5日將在日本海舉行「海上聯合—2013」聯合軍事演習。日本統合幕僚監部今天表示,參加演習的7艘大陸海軍軍艦隊2日已穿越對馬海峽並往北移動,日本自衛隊已派機艦監視;此外,日本第3管區海上保安本部今天中午發現,中國大陸的海洋調查船,航行在日本最南端沖之鳥島北方約85公里處的專屬經濟海域。

根據日本官方公布消息,這7艘大陸海軍軍艦為052C型首艦「蘭州」號(舷號170)飛彈驅逐艦、052B型「武漢號」(舷號169)飛彈驅逐艦,都具備防空、反潛和反艦能力,以及051C型的「瀋陽」號(舷號115)、「石家莊」號(舷號116)飛彈驅逐艦;另外還有054A型江凱II級「煙台」號(舷號538)和「鹽城」號(舷號546)飛彈護衛艦;及舷號881的「洪澤湖」號綜合補給艦。

大陸媒體報導,上述這些軍艦,都是大陸海軍目前最新、最好的戰艦,並由隸屬北海艦隊的瀋陽艦擔任編隊指揮艦。環球網還指稱,由於對馬海峽被日本視為重要戰略要衝,日本海上自衛隊派出P-3C巡邏機和「島風」號驅逐艦,監視上述大陸海軍艦隊行蹤。

大陸海軍司令員吳勝利指出,這次中俄聯合軍演,是大陸海軍一次向國外派出兵力最多的中外聯合演習,「演習規模大、演練內容全、實彈射擊多、組織指揮要求高。」據悉,中俄雙方在反潛與防空演習中,將打開各自的火控雷達、照射雷達與飛彈制導雷達,也就是各自要向對方展示自身裝備的戰術和技術特點,這也意味著兩軍戰略互信很高。

中俄軍演預定7月上旬至8月中旬分別在日本海及西伯利亞舉行聯合軍演,其中7月上旬的軍演將在日本海舉行,是中俄首度在如此靠近日本的海域舉行軍演,由於日本與俄羅斯在北方四島、與大陸在釣魚台都有主權爭端,使這次中俄軍演變得更加敏感,受到日本政府關注。

另外,對於日本指稱中國海調船進入專屬經濟海域,中方回應說,沖之鳥島不過是岩礁,日本主張這是專屬經濟海域並不恰當。中國大陸海軍已多次在海域內演訓或執行探測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